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秘境“香格里拉”亮相英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5:17:0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秘境“香格里拉”亮相英伦——“美丽云南·香格里拉”系列文化活动登陆英国侧记

  伦敦时间11月20日10时,由省委宣传部牵头举办的“美丽云南·香格里拉”文化交流活动在英国国家美术馆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旨在向英国社会各界展示中国藏区经济发展、各民族团结和谐、社会发展进步新形象。主要以旅游文化推介、图片摄影展览、文艺演出、主题座谈、民族歌舞、乐器、服饰表演等多维度展开,为海外了解中国藏区、云南藏区架起一座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文化桥梁。

  英国国家美术馆劲吹“云南民族风”

  登陆英伦的首站选在英国国家美术馆。

  为向英国观众全面、立体地展示云南少数民族文化魅力,多元了解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笔下的“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英国国家美术馆的会场处处洋溢着“云南元素”。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于芃出席开幕式表示,云南文化包容、平等、多元的特点,证明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合作共赢”是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就是丝路精神,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于芃说:“我相信,通过这次近距离接触,大家会对云南文化资源的多样、平等、包容留下深刻的印象。”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杰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向各界人士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多元性和包容性,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延续和深化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加深云南与英国伦敦的人文交流,促进两地之间的合作,为中英关系的稳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活动现场,备受瞩目的香格里拉“藏药”,充满着神秘气质的“松林藏香”,凝聚着藏族同胞生活文化历史积淀的“手工藏服”,首批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彝绣作品,令人神往的“彩云秘境”摄影展,以及能用悠扬旋律勾勒演绎出云南秀美风光的葫芦丝、巴乌,吸引了许多慕名前来参观的英国朋友流连在展台前选购、咨询、洽谈。

  随团参展的迪庆香格里拉蓝琉璃藏文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洛噶说:“来自香格里拉的藏药藏香产品很受瞩目和欢迎,目前已经有4家英国康养产业的企业表示了对于中国四大名医体系之一的藏药浴有嫁接大健康产业合作的意向。”

  展销+交流,开创云南文化企业国际合作空间

  交流座谈和文化展演相结合的此次活动,让云南的文化企业在会场即收获了广阔的国际市场合作空间。云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现场的推介活动,让很多慕名前来观展的伦敦市民和华人华侨,透过“产品展销+多元互动交流”的模式,让神秘的藏区文化元素,得以“有形”呈现。随团出访英国的7家云南本土企业,通过互动交流方式,收获了国际合作订单。

  主营手工藏族服饰业务的香格里拉市彭松措民族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培楚先生,一直忙着向英国朋友讲解手工藏服的文化内涵。培楚说:“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在遥远的英国,能够传承和展示传统和时尚相结合的纯手工藏族服装。”

  短短几十分钟就销售了近300英镑的藏香,令迪庆松林文化旅游传播有限公司的传承人春初女士非常激动。春初说:“很多英国朋友一直在了解我们的产品,公司也得以借这个国际平台,让藏香产品和藏香文化走向国外。”

  色彩绚烂的彝绣时尚走秀,开场瞬间就点燃了会场的气氛。首批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彝绣与时尚相结合所碰撞出的火花——彝绣服饰作品,被英国模特儿演绎得别具国际时尚范儿。

  色彩艳丽、绣工精细的彝绣作品,让随团赴英交流的两家彝绣企业收获颇丰。短短几十分钟,云南彝彩文化创意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就销售了4200元人民币的产品,洽谈好两家具有意向性合作的国际订单。楚雄彝家公社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现场销售了6500元人民币和360英镑的产品,洽谈好3家具有意向性合作的国际订单。德宏晚象牙民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丽表示:“在语言受限、国外收付款受限的条件下,公司的非遗项目傣锦产品销售了100多英镑,更与3家在英的企业单位达成了合作意向,为傣锦的国际化市场开拓打好了基础。”(记者 李悦春)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