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中国电信助推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教育信息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4:10: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学生在超市快捷购物。 云南电信供图

  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和应用普及,教育信息化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早在2011年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就建成了千兆宽带校园网,全面实现“校园一卡通”。近年来,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与中国电信合作搭建了智慧校园平台,全面升级“校园一卡通”,使校园管理更加科学化。

  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信息中心主任李光灿介绍,虽然“校园一卡通”几年前就投入使用,但由于使用的是本地服务器,扩容特别麻烦,通常需要很多天才能完成。随着师生逐渐增多,数据也越积越多,遇到新生开学等重要节点,系统就容易出现“崩溃”。学生也经常反映,在食堂排队刷卡,总是会延迟好几秒才能完成扣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与中国电信合作,将所有数据迁移到云端,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扩容。”

  据了解,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以云计算架构战略为基础,对学校现有业务平台按照系统需求进行应用平台和资源池的迁移,主要将教务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迁移到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云数据中心,充分满足学校业务系统对性能、安全及可靠性的要求,并在迁移过程中保证关键业务的连续性。

  “智慧校园平台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代替了传统的消费管理模式,让学校管理更加高效、方便与安全。此外,它还承载了校园云手机端、移动办公、统一信息门户平台、学校业务管理等系统,让学校管理更加智能,不仅节省成本还能提高工作效率。”李光灿表示。

  学院动画专业的学生李墨告诉记者,用上新的智慧校园平台后,在校内用一张卡就可以交学费、吃食堂、超市购物、图书馆借书等,完成校园内各个场所消费、转账、查询、充值等诸多功能,为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中国电信丽江分公司政企客户部校园团队长李柏汉介绍,中国电信在学院使用了云业务vcpu268核、内存1300G、硬盘180600G,有效地降低了重复投资及后续机房建设、日常维护等大量的成本投入。

  下一步,中国电信将对学校管理信息化工作进行动态基础架构规划、安全规划及业务交付和管理规划,打造一个“绿色、托管式、企业级数据中心”的校园云平台,由内到外提供统一基础架构平台服务,以模块化、标准化的基础架构资源池,优化整合学校现有的业务管理系统。

  云南网记者 贺静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