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断腿不折脱贫志 卧榻病床养初心——驻昭通麻柳村第一书记黄柳明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4:14:1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干事创业敢担当,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历史、实践检验的实绩。”作为一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就是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昭通市盐津县庙坝镇麻柳村第一书记黄柳明,他做到了!他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不负人民,不负党。

  手术刀转向锄把子!

  2018年3月,因扶贫工作需要,盐津县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外科主刀医生黄柳明被派驻庙坝镇麻柳村任第一书记。刚接到任命的他,心中非常忐忑,因为出身医学科班的他,在原来的履职生涯中还真没有接触过农村工作。

  要干好这个第一书记,对他来说,比作一台大型手术更难!可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态准备,“大脑从医学转换为基层管理学,双手从提手术刀转换为拿锄把子!”不到两个月,和群众打成一片,处处为群众着想,实实在在的为群众解疑难,干得有模有样的,令人丝毫看不出他是一个县城医学世家长大的孩子!

  技术饭轮为“叫花子”!

  离开田间地头,走进村委会办公室,黄柳明就在冥思苦想着怎么样去当好“叫花子”要钱!因为集镇亮化要钱,办公设备要钱,环境改善要钱……他心中那个20余平方公里的“胃”(国土面积20余平方公里的麻柳村),因为差钱而饿得发慌!

  这个吃了近二十年技术饭的中年人,背着背囊,穿梭于企业、工矿之间,用他诚恳执着的一颗公益心,打动了一个又一个的工矿,一家又一家的企业,终于筹集到了近十万元资金,点亮了麻柳集镇的路灯,疏通了常年垮塌堵塞的桥涵,更新了陈旧多年的办公设备……

  “好良民”变成“夜猫子”!

  黄柳明因为职业限制,向来都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早出晚归是他的固定轨迹。自从他当上了第一书记后,生活被彻底打乱了,初一出门,十五难归,丑时不沾床,卯时又开窗,通宵不计数,两眼难合双,困了乏了打个盹!他彻底尝试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     

  非商人精如算盘子!

  时过半年,广大群众都在念叨:现在的黄书记,农业生产样样懂,种植养殖门门通,建筑施工道道会,统计预算行行精。投资测算亏与赚,他的心中都装着一把算盘:农民养只鸡八个月能赚二十元,养一头猪一年能赚二百,养头牛三年能赚两千,栽砂仁比种包谷划算,栽树子既保生态又得钱,种方竹五年就丰产,出门打工没技术拿不到钱了,黄柳明就是这样一笔一笔的给农民算,一天一天的教农民干,九百八十多户人家和一间不到十个平方米的小屋(第一书记办公室),耗尽了他六百八十多天的心血,回首两年,他收获了两个字——“学”和“干”!

  黄柳明入户途中,因山陡路滑摔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供图

  精壮汉坐上土轿子!

  “学”和“干”这两个字,经过这次不幸的工伤,在黄柳明身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阴雨连绵的11月18日,麻柳村第一书记黄柳明在茶园社入户的途中,因山陡路滑摔倒,导致左小腿严重骨折。意外发生后,同事和周边的群众闻讯赶来,立即将他扶起来,可此时他的左脚已经肿胀无法动弹,黄柳明咬紧牙关,双拳攥得鼓鼓作响。所有在场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黄书记那钻心刺骨的疼痛!可他依然叮嘱着大家:我不要紧,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你们别急,慢慢地走,我能挺住的!同时还叫随行的同事留下来继续工作。

  听到这话,随行的两名同事潸然泪下,我们绝不丢下你,我们和群众一起把你送下山去,再回来工作。在同事们的苦苦央求下,黄柳明默默地躺在了担架上。

  42岁的黄柳明驻村前是盐津县妇计中心副主任,妻子是盐井镇政府职工,在今年“百日攻坚大会战”期间,也被派驻盐井镇高桥村,在水富就读小学的儿子也只能托付给年迈多病的父母照料着。

  可黄柳明始终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履职尽责,既学而思,更起而行,深入群众家里,与群众开展交心谈心,收集群众们的诉求,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作为,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黄柳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宗旨意识,同时折射出了群众对党的感恩和对干部的爱戴!

  黄柳明受伤后,临近的村民迅速赶来帮忙,砍竹子、栓布条、抱棉被制做简易担架,扶的扶、抬的抬,将黄柳明送到了几公里的山下。麻柳村指挥部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县医院取得联系,紧急将黄柳明送往医院救治。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张进国,县委组织部、县卫健局领导前往医院探望慰问时,心怀敬佩,眼含泪花。

  从盐津县人民医院诊断结果得知,黄柳明左腿胫腓骨均粉碎性骨折,需要手术治疗,且手术中要植入骨髓钢钉。总之,黄柳明的伤情比较严重而且治疗骨折的手术难度较大。

  身为医生的黄柳明,当然明白自己伤势的严重性和复杂性,可他并没有过多的去考虑自已的伤情,反而放心不下手里的工作和贫困群众。摔倒当天,躺在救护车上的他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还在一五一十地将当天没干完的工作和接下来几天的安排向指挥部汇报。

  他的病床上摆着两样东西:一部电话,一本党员必读的书。他每天都打很多电话,一会儿打给指挥部交待哪些档案还得清理、哪条短板还要弥补、哪家贫困户还得做思想工作整治环境……一会儿打给贫困户,说明张家的事已转交某某同志处理、李家的困难怎么怎么解决、王家的纠纷劝他们和好……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勤奋斗。黄柳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普通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不忘初心、擦亮初心、践行初心,以大无畏的勇气直面困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和不达目的誓不休的精神克难攻坚,决胜脱贫攻坚,为民服务解难题,交出新的答卷,完成好组织交予的历史使命。

  “断腿不折脱贫志,卧榻病床养初心”是黄柳明当即的铮铮誓言。

  云南网记者 杨萍 通讯员 张道聪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