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石宏:奉献,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天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1:57:5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6年的3月18日,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黑支果乡黑支果村委会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文山州森林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石宏,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永远离开了他心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朝夕相处的战友,离开了妻子,年仅58岁。

  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却用自己的一生,书写了热血与忠诚,他用自己最质朴的情感,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村里来了个解决问题的“石大哥”    

  时值初夏,坡脚村的田间地头,庄稼正撒着欢地生长,到处都是浓郁的绿色,让人觉得生机勃勃。“要说我们村这些年来的发展,真是离不开挂钩扶贫单位的支持,特别是石大哥,要是没有他,我们村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 村总支书记甘登培说着说着,眼里已满是泪水。他嘴里的石大哥,就是曾来坡脚村扶贫的干部石宏。

  马关县坡脚镇坡脚行政村是文山州森林公安局挂钩扶贫村,身为副局长的石宏带领局里同志来到坡脚行政村驻村挂钩扶贫,当村民们担心他只是 “打蘸水”时,他却实实在在地帮村里解决了许多问题。

 

 当村民们担心他只是 “打蘸水”时,他却实实在在地帮村里解决了许多问题 文山州纪委、文山州森林公安局 供图

  甘登培还记得第一次找石宏办事的情景。他们鼓足勇气,提出了村里面临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村委会的办公条件问题,没有电脑,开展工作太不方便,没桌子没板凳,党员开会只能东一个西一个地蹲着;另一个问题是石丫口小组的进村道路一直没有修通,眼看农忙季节就要来了,村民们运输肥料不方便。石宏没过多久就带来新电脑、拉来桌椅板凳,解决了村委会的办公条件问题;又找人多方协调,一个月内就把石丫口村小组的进村道路修通了。

  此外,石宏刚到村里就把坡脚行政村12个村小组转了个遍。他到村民家里拉家常,还主动帮忙干活,倾听了解村民们实际生产生活问题,石宏变成了大伙口中的“石大哥”。

  石宏看到坡脚村委会鱼塘堡村40多户人家吃水困难,他跑县里、州里找物资,争取资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一个容积300立方米的水池建成了,困扰鱼塘堡村多年的饮水难题终于解决,村民对他充满了感激。之后,他又协调来物资,把村里的一个烂泥塘用水泥打平,建起了活动广场,还买来四季清香的桂花树种在周围,让村民们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鱼塘堡有几户人家住得高,水上不去,只能走很长的路拉水喝。石宏看到这个情况后,又帮助协调资金,为这些人家架起了自来水管。当看到“哗哗”的自来水流淌在自家院里,村民们高兴坏了。

  石宏还帮坡脚村委会的村民们“啃”下了困扰多年的“硬骨头”。坡脚村内耕地少,石旮旯地多。石宏来到后,在村里考察了一段时间,结合村里的实际,出了主意:养牛,种中药材,发展运输业,鼓励农民外出打工。为了方便养牛的农户就近交易,减少成本,石宏又到处跑资金物资,在坡脚村建起了大牲畜交易市场。如今,坡脚的大牲畜交易市场远近闻名,每逢赶集来这里交易的人们络绎不绝,成了当地养殖户增收的重要平台。为了鼓励乡亲们进场交易,石副还拿出钱来奖励交易成功的农民,一直到市场真正形成规模。”和石宏一起扶贫的同事田仁梅感慨地说。  

  生命的最后一天,还在扶贫点,还牵挂着贫困户

  2015年,石宏的扶贫战场又转战到了广南县黑支果乡的黑支果行政村。因地处偏僻山区,整个乡仅有一条土路与外界联通。耕地面积少,土地石漠化严重,信息闭塞,群众难以脱贫致富。当时已经57岁的石宏,依然和年轻人一样,驻村、蹲点、调查走访,毫不懈怠。

 

 石宏用自己的一生,书写了热血与忠诚,他用自己最质朴的情感,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文山州纪委、文山州森林公安局 供图

  在一线奔波不歇的石宏其实身体并不是很好,他包里随时装着降压灵、血塞通、阿司匹林等药物,在山路上长时间行走,导致他双脚浮肿,村主任王天法看到后,心疼地劝他休息两天,可他却说:“这点病算不了什么。” 

  为做好摸底调查工作,他每天背着一个水壶,与村干部一道奔走在27个村小组的田间地头,他的日记本里清楚地记录着黑支果行政村24户深度贫困户和188户普通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在黑支果村,石宏做了很多事,也有很多设想。他想给村里的市场铺一条硬化的水泥路,还和一起去扶贫的同事商量,等回到文山就找相关部门,把物资的事情落实了;他想专门成立一个黑支果街天的管理小组,专门管理街道的脏乱差;他还想组织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学习管理经验,开开眼界……

  3月18日深夜,忙碌了一天的石宏突感身体不适,被同事送入医院。

  在病床上,他一边输液,一边还和同事说:“等回来,还要重新去干田坝、沙坝这两个村小组的几家贫困户中再走访走访,一定要想点办法,不然那些人家实在太可怜了!”然而,石宏的生命就这样定格在了2016年3月18日凌晨2时50分。 

  追忆:在无私奉献中永存

  石宏走了,他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把自己的有限精力都无私地奉献给他热爱的工作和挂牵的群众。

  当单位扶贫点换到更加偏远的广南黑支果村时,石宏已经57岁,临近退休,可当他看到单位人手难以安排时,主动要求说:“我快要退休了,就让我再做点事吧。” 

  在妻子王秀英的记忆中,丈夫一直就是个“工作狂”,每天早出晚归,一有工作,饭都顾不上吃就去处理了。为此,她怨言颇多。由于石宏患有多种疾病,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局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在单位上班,可他却对贫困的农村有着割舍不下的感情。谁知他这一走,就把自己永远留在了扶贫点上,再也没有回来……

  誓言无声,生命作证!他用自己平凡的一生,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云南网记者 赵家琦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