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党旗辉映西南边关 云南沧源县建强沿边联合党组织筑牢边疆党建堡垒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2:00:21  来源:云南网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着力把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维护稳定的坚固基石、抵御渗透的钢铁长城。”近年来,沧源佤族自治县积极打好“联”字牌和“国门党建一体化”,在6个边境乡(镇)建立了由抵边村(社区)党组织和海关、军警部队、中小学校、卫生院等党组织组成的边境乡(镇)国门党工委,通过“国门党建”“军警地共建”“红旗飘飘工程”等抓手,努力实现组织强边、开放活边、产业兴边、联防固边、和谐稳边。

 
 沧源县着力把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维护稳定的坚固基石、抵御渗透的钢铁长城。

  通过制定边境乡(镇)国门党工委党建工作计划和作战图等保障机制,巩固提升已达标的23个边境村(社区)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成效,持续推进“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采取“1350+X”模式选聘了23名边境村党建信息员,充实边境村党组织工作力量,强势推进组织强边,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结合边境村(社区)优势,全面实施了“友好村寨”创建工作。在各边境乡(镇)建立了国门学校、国门卫生院和集“农村书屋”为载体的国门书社,建立完善境内外文化交流、医疗合作、农业开发、替代种植、动植物疫病联防等交流合作机制,推动沿边经济加快发展,激发沿边经济活力。

 
 沧源县着力把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维护稳定的坚固基石、抵御渗透的钢铁长城。

  大力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在23个边境村(社区)成立了46个专业合作社,实现每个边境村(社区)至少有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扎实推进边境村12个2019年度中央财政专项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形成了一批边境特色产业和群众脱贫致富经验,以产业兴边拓宽边民致富渠道。

  实施边境村(社区)“红旗飘飘”工程,在23个边境村活动场所、村、组干部、党员户正房屋顶悬挂国旗,并设立了集“党员活动室、边境维稳工作站”为一体的沿边应急工作站点,在每个村组建一支20名左右的护村护寨队和应急处突队;在配备25名界务员的基础上,将150公里的边境线划段分配党员“边境安宁”责任区,全面清除边境管控盲点,形成了守土固边的强大合力,筑牢边境红色屏障。

 
 沧源县着力把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维护稳定的坚固基石、抵御渗透的钢铁长城。

  依托乡镇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室等,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和“三讲三评”,开展了知恩感恩教育。结合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等工作,建立完善了乡村振兴理事会运行机制。向6个边境乡(镇)、23个沿边村(社区)选派小康村建设工作队,向94个沿边自然村全覆盖选派“自然村长”,为推进沿边小康村建设提供了坚强队伍保障,强势推进和谐稳边,着力建设最美边关。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通讯员 田胜龙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