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曲靖:一朵蘑菇撑起一把致富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8:06: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群众种植大球盖菇脱贫致富。通讯员供图

  曲靖市陆良县三岔河镇黄家圩村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村子,村党总支针对经济发展缓慢等问题,成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大球盖菇脱贫致富。党总支书记仕建良介绍,采摘近两个月来,每天的产量在一吨左右,毛收入1万多元。

  陆良爨乡绿圆菇业有限公司种植的杏鲍菇一个接一个,非常壮观,务工群众小心翼翼地将杏鲍菇采摘下来,送到分拣车间进行分装,然后让杏鲍菇坐上冷藏车送往全国各地,甚至销往越南、老挝等国家。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曲靖市供销社结合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查找出了全市食用菌产业没有统一的商标品牌、相关企业投入存在资金困难、绿色食品认证不够和销售环节还没有彻底解决共4个方面的问题。”曲靖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王玮说,针对这些问题,该供销社把商标注册提到办事日程,切实推进商标注册工作;积极争取省、市资金支持,与建设银行签订贷款战略协议,食用菌企业可申请贷款;成立专营销售的公司,解决销售问题。

  在会泽县者海镇的标准化温室大棚里,记者看到,三四个工人正在小心翼翼地采摘已经成熟的羊肚菌,一朵朵水嫩的羊肚菌在温室大棚里长势喜人。云特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朱正明告诉记者,市场价格在100元到120元每公斤,很受消费者青睐。“我家有两三亩地租给老板建大棚,在家一天活计也少,就来他们这里打打工,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每天80块钱,一个月给我们结一次账,我们非常满意。”五里牌村一组贫困户李世芬说。

  随着密密麻麻的大球盖菇破土而出,黄家圩村党总支书记仕建良的脸上笑开了花:“首批种植面积达45亩,预计到明年1月20号左右采收完毕,将实现产值120万元,纯利润可达到50万元,群众的分红收入不错”。66岁的郭云美每天都来分拣大球盖菇,她说:“分拣蘑菇是手上活计,不累人,还有收入。”看着眼前的变化,村民黄福然编了一段顺口溜:“人心齐不齐,关键靠支部;环境美不美,重点靠干部;农民富不富,主要靠门路。”

  目前,全市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达到37户(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户,市级龙头企业11户)、合作社50余个、专业从业人员1万余人、季节性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马龙、陆良、宣威共建设松露、牛肝菌、干巴菌等野生食用菌保育扩繁基地8个,面积约2000余亩。

  一朵蘑菇撑起一把致富伞,也撑起了广大菌农的幸福生活。

  云南网记者 张雯 通讯员 刘光信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