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云南凤庆三岔河:党建领航水榭小镇展新姿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0:15: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三岔河镇是凤庆县南部商贸小镇,因镇内三河交汇而得名,这里物产丰富、风景优美。2016年以来,该镇以深入推进《临沧市乡镇规划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以“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焕发小镇新活力,打造生态宜居,内敛丰富的美丽水榭小镇”为发展新课题,开展党建+模式,着力规划集镇,美化沿岸,洁净街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和谐宜居的水榭小镇。

  党建+统筹谋划,引领水榭小镇规划先行

  三岔河镇充分发挥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针对集镇区规划建设精准开出14字药方:护首、瘦身、伸尾、壮骨、接筋、聚魂、展翼,引领水榭小规划建设先行。

  集镇整体建设充分发挥依山傍水的优势,做好山文章、用活水资源、打造水景观、彰显水文化,以展示水桥相融、桥水相互映衬的文化特点,因地制宜打造小桥流水人家,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乐”的水榭小镇。

  党建+机制管理,汇聚发展动能

  在水榭小填建设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将基层党建工作和水榭小镇建设工作同步安排推进。同时成立集镇指挥部,为推进美丽水榭小镇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依托“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棚户区改造”等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要求所有整治规范行动党员干部都要带头,通过党员影响群众,使群众转变生活习惯,最大限度防止乱堆乱放、占道经营。先后拆除“两违”建筑40户,3953.5平方米,整治超店经营30余家,完成旧房拆除40多幢,清理各类垃圾1200余吨,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引入企业,对集镇综合管理进行市场化运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美化净化。

  党建+支部主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充分发挥集镇区3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集镇建设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融合,以理论指导实践,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并相继开展“绿化集镇”“法制宣传”“洁净集镇街道”“清理河道”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目前,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0支,有110名党员参加活动,开展服务50余次,服务项目达到28个,为群众和集镇建设办实事189件,将集镇建设作为党员干部的“大考场”,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引导党员喊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鼓励小镇党员攻坚在前、担当在前,形成小镇榜样集群,助力小镇转型升级。以打造服务发展载体,结合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及党员积分制管理,立足于“需”,组建“政策法规宣传”“科技服务”“环境保护与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征地拆迁”等15个党员服务小分队,贯穿于“严”,着眼于“实”,立足于“做”,通过亮明身份、规范运作、服务集镇发展等方式,激发党员干部在集镇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

  云南网记者 李春林 黄翘楚 通讯员 杨晓涵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