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昆明禄劝:“3+3+3”模式让农村党课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0:14:1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农村党员数量多、分布广的实际,采取“三类代表示范、三种方式讲授、三个紧密结合”的“3+3+3”模式,让农村党课讲得更生动、更接地气、更见成效。

  三类代表示范,授课主体更具广泛性

  在授课人的选择上,突出广泛性,安排党员群众身边的模范党员人物、致富党员能手、优秀村组党员干部登上讲台,确保主题教育讲授党课不空谈,不妄谈。农村老党员以社会发展变迁的自身经历为切入点,用真实故事讲社会发展新旧变化的“传承情”,以“活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会初心使命。优秀村党员干部以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下,团结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实现稳增收、摘穷帽的自身经历,讲脱贫攻坚上下同心的“奋斗史”,以“实践人”带动脱贫固效。外出务工党员以在务工中学到了就业技能,转变了思想观念,带动更多的基层党员群众就业致富,讲就业脱贫的“致富经”,以“示范者”助力家乡建设。

  三种方式讲授,授课形式更具灵活性

  党课讲授追求冒“热气”,运用结合式、故事式、现场式等方式,确保党课鲜活不枯燥。结合式讲授主要是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教育指导作用,把“三会一课”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每月固定一天,实现党员与党支部“每月有约”。故事式讲授主要是农村基层党员讲自己的故事,“现身说法”接地气,以例说事,见人见物,真情实感动人心,同时通过相互照一照、比一比,让好党员的标准更清晰。现场式讲授主要是利用好县内红色资源,就近选择讲授地点,将党课讲授的地点选在翠华镇界牌毛主席路居馆、普渡河铁索桥红军烈士墓、皎平渡口等红色遗址,增加党课讲授的现场感,突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效果。

  三个紧密结合,授课内容更具指导性

  在党课讲授中,加强党的理论与典型事例、基层实际、个人实践相结合,既有政治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指导意义。把党的理论与发生在党员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紧密结合。从农村生产生活中找素材,转化为广大党员群众乐于接受的党课内容,在具体的事例中阐述党的理论,让基层党员感到很有乡土味,很亲切、实在,富有意义。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在原汁原味传达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同时,贴近本地脱贫固效、乡村振兴等工作实际,深入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把上级指示精神体现在各项具体工作上,让基层党员对党和政府正在做的事有直观感受,讲清说透该怎么做。把思想教育与个人实践紧密结合。结合主题教育要求,组织安排党性强、作风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党员同志讲授党课,深入浅出讲清小道理,解释清大道理,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让每名党员都能听得懂、学得会,愿意听,更愿意行。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张永祥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