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23支民族健身操舞蹈队“炫舞”昆明2019全国民族健身操推广大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0:17: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11月26日至27日,由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和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协会承办的2019年“民体杯”全国民族健身操推广大赛在云南民族大学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宗委(局)、体育局和全国高校组织的23支代表队,500余人参与赛事,以舞动民族健身操宣扬民族体育文化。 

 

    民族健身操赛事现场 记者 李发兴 摄

  上午10点,云南民族大学体育馆里响起了节奏轻快、旋律悠扬的伴奏音乐,23支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及高校的舞蹈队伍身穿带有民族元素的特色服饰悉数登台,以健美的舞步和饱满的热情展示了由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2018年发布的《民族健身操普及版》规定套路民族健身操。这支时长4分23秒的民族健身操,共分5个段落,融合了藏族、维吾尔族、羌族、傣族、壮族等19个民族传统健身活动中带有浓郁民族特色和鲜明地域特点的元素,充分展示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与现代健身运动的完美结合,场上的舞者演绎起来使得赛事精彩纷呈。  

 

    民族健身操赛事现场 记者 李发兴 摄

  赛事将持续两天,分两轮进行,最终比赛根据《民族健身操竞赛规则》,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其余设为优秀奖。 

 

    民族健身操赛事现场 记者 李发兴 摄

  据介绍,民族健身操作为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如今已经成为全民健身百花园中一支靓丽耀眼的花朵。“民体杯”全国民族健身操推广大赛已经成为一项由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委(民宗局)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单项赛事。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成为推广民族体育健身活动、培养民族体育人才、锻炼与打造少数民族体育人才队伍、检验赛事组织管理水平的重要活动,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民族健身操赛事现场 记者 李发兴 摄

  2019年“民体杯”全国民族健身操推广大赛在昆明举行更是体现了云南民族体育资源和文化的丰富性,展示了云南民族体育的浓郁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在本次比赛中,云南代表队选派了来自云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与艺术学院的16名学生进行参赛,演绎的规定套路民族健身操涵盖了全国多个民族和支系的舞蹈语汇,舞者以变化多样的舞蹈动作和队形编排,时而刚劲有力,时而翩翩柔和。23支舞蹈队伍的精彩演绎,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喝彩和掌声。

  “民族健身操是一种彰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精神和内涵的运动方式,通过比赛,促进各民族平等团结、繁荣进步,提高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云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教授云南代表队领队寸亚玲表示,目前云南省正积极投身民族体育教育事业中,以云南少数民族舞蹈元素融合创作出来的大量民族健身舞均以民族健身操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的形式在全国110多所高校在线开放,掀起一波又一波民族健身操的学习热潮。 

 

    民族健身操赛事现场 记者 李发兴 摄

  寸亚玲表示,“民体杯”全国民族健身操推广大赛的持续举办旨在将比赛项目真正打造成为推广推动民族体育及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舞者汇聚一堂,共跳一支舞,以舞会友,以赛交友,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学习交流,将进一步促进各省区间的交往与了解,将进一步促进各民族间的交流与交融,民族团结与进步。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