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绘画与建筑的对话 《悬庭:何多苓x水雁飞艺术展》将于12月1日在昆明当代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0:1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12月1日,《悬庭:何多苓x水雁飞艺术展》将在昆明当代美术馆(CGK)9楼展厅展出,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3月1日。本次展览特别邀请了翟永明作为特邀艺术评论家,著名艺术家何多苓与新锐建筑师水雁飞将共同呈现这场绘画与建筑艺术的精妙对话。除了在水雁飞设计的展陈空间里展出何多苓的油画新作,本次展览还特别邀请了艺术家师进滇用他的装置作品交融绘画与建筑两种艺术形式,尽显艺术之美。

 

    野苑女墙 展览方供图

  在何多苓的新作中,将呈现园林建筑与中国古画等和以往画面情境不一样的元素,这也是艺术家在新时期创作过程中对绘画时空维度的深化与延展:古画的视觉元素源于对中国传统绘画的重新理解带来的灵感;而何多苓与建筑师好友刘家琨在90年代中期的谈话勾起了他对建筑的兴趣,启发了他将一些抽象的建筑符号运用到创作之中,借用新的空间建立一种“虚拟关系”,使人与环境在亦真亦假、亦虚亦实中被重新购置。 

 

  无顶之屋 展览方供图 

  《野苑女墙》是此次展览最新的一组作品,寓意深刻。策展人赵欢解释道:“野苑”是没有门禁篱笆的花园,象征着自然;而“女墙”则是古代建筑中用来防止户内妇人、少女与外界接触,但又能让她们窥视外界的齐肩小墙,现代建筑中,女墙则仅仅作为建筑术语,意指建筑物之外的矮墙。“女墙”这一符号,既有将女性置于自然环境之中,突破其桎梏之意;又将女性独立出来,形成一种精神性的存在。 

 

    海报 展览方供图

  展览主题“悬庭”所预留的想象也将引领观众关注造微入妙又息息相通的空间设计。建筑师水雁飞将通过一系列传统园林的空间手法,与何多苓的绘画创作借景互衬、相映成趣,造就多种不同声色、尺度的空间氛围,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追求展览所预期的“置身于悬庭之内,遥思着女墙之外”的共鸣意境;除此之外,本次展览还将在建筑与绘画微妙的疏影变化之间引入师进滇的装置作品,策展人将其寓意为“在庭院中穿插的廊桥”——“廊的形态自由灵活,身处廊中,使得人们对于周围的景物的感知,更加敏感”。 

 

    《悬庭》 海报手 稿展览方供图

  一直以来,何多苓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在一个与作品情境此呼彼应的空间里呈现:展览空间就是作品空间的延展;作品中的建筑符号成为展览中建筑元素设计的一部分;在作品中行走的人在展厅中行走;在展厅中穿梭的观众也可以去作品中穿越……这也是本次展览主题《悬庭》的缘起。用诗人翟永明的话来表达即“悬庭,悬而不决,只邀观者遨游其上,作布上之履,观者自会从中体会其未尽之韵。”这也是多年来艺术家何多苓对园林造景、建筑空间、画面意境以及内在心境的领悟和表达。 

  艺术家简介: 

  

 

    何多苓 展览方供图

  何多苓:

  1948年生于四川成都,中国当代抒情现实主义油画画家代表,“伤痕美术”代表人物,现居成都。20世纪80年代初,即以《春风已经苏醒》《青春》等作品轰动一时。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铜奖,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第22届蒙特卡洛国际艺术大奖赛摩纳哥政府奖。作品曾入选1982年巴黎春季沙龙,以及1986年在日本举办的亚洲美展。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展,作品为中国美术馆、福冈美术馆等海内外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收藏。

 

    水雁飞 展览方供图

  水雁飞:

  出生于1981年,直造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合伙人及主持建筑师。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建筑学硕士学位,与苏亦奇于2012年创立直造建筑事务所。一直以来,直造将中西方文化的比较研究作为工作的内核,积极地拥抱现实中的矛盾性与复杂性,同时以设计激发不同基因之间的共鸣(功能,场地,材料,地形,气候等)。面对每个项目的具体性和多变的限制,直造通过理性推演与物理研究的工作方式,来探寻建造中新的可能性,从而在当代生活中延展更广义的自然。

 

    师进滇 展览方供图

  师进滇:

  1953年出生于中国云南省,1974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现在工作和生活在成都。中国现当代艺术领域独具特色和价值的艺术家之一,作品被中国、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和韩国的一些美术馆、机构和个人所收藏。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