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云南代表队喜获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编校工作从“匠心”开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1:52: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代表队荣获第二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选手供图

  云南,445分,一等奖。

  10月25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决赛现场传来好消息。由云南教育报刊社编辑晏祥辉、尤兴标、李静3人组成的云南代表队同全国36支参赛队伍、108名报刊编校业务精英同台竞技、切磋“武艺”,以445分的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在全国报刊质量“竞技”场上展现了云南省报刊编校工作者的匠心和风采。

  “此次比赛的成功靠的是参赛选手们平时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学习和积累。”云南教育报刊社社长龙德芳讲到,作为一名优秀的编辑,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修养;第二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职业敏感度;第三要有丰厚的知识储备;最后还要有一种人文情怀。

  云南省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副处长詹梅仙表示,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是业内展示和检验最高的平台、最大的舞台。“此次云南代表队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很好地展示了云南报刊编校质量水平、展示了云南报刊业的新形象。”

 

  云南代表队荣获第二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选手供图

  编校,编辑校订;编校者,以匠人之心、琢时光之影。

  “编辑就是作者和读者之间的桥梁,是作者和读者之间的摆渡人。”龙德芳说,通过摆渡人辛勤的智慧劳动,把处于江河两岸的读者和作者连通,让他们能够有效地沟通,从而实现文化力量的鼓舞、引导、感化功能。

  下面,跟随记者看看云南代表队的3位编辑如何对“编校”作出最生动的诠释和注解。

  晏祥辉:要有终身学习的精神,没有机会也要创造学习机会

  “比起第一次参赛,第二次更有方向感,更熟悉考试题型。”作为第二次参加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的晏祥辉而言,从三年前的“二等奖”到今年的“一等奖”,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晏祥辉对编校工作一以贯之的执着和认真。

  “首届比赛之后,我就想着备战下一届。”晏祥辉说,编校技能大赛考试范围非常广泛,包括时政理论、天文地理、人名地名、业务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等,需要选手储备非常丰富的知识和实操能力。

  工于匠心,行以专注。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编校人员,晏祥辉深知“基本功”的重要性。“编辑是‘杂家’而不是‘专家’。”晏祥辉解释说,编辑首先要具备广博的知识,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其次具有认真严谨的精神,大到语言文字,小到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要细心、严谨。“练好了基本功,提高专业技能,才能取得好成绩。”

  目前,晏祥辉通过加入十多个全国性“编校”微信群、QQ群以及订阅几十个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使自己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同时,为了帮助云南年轻编校人员成长,晏祥辉还创建了云南编辑的微信群和QQ群,作为“群主”,每天都会在群内分享最新编校知识,促进大家共同提高和进步。

  “最重要就是要有终身学习的精神,只要有学习的机会,都要好好把握;没有机会,也要创造学习机会。”晏祥辉说,作为一名编辑,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知识。“不懂的地方随时查证,切不可想当然。”

 

  云南代表队荣获第二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选手供图

  尤兴标:每一次编校就是一场排雷

  “现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标语、店铺名等都会出现错别字、语法错误等情况,甚至在某些媒体报道中也会出现此类问题。”尤兴标坦言,越是在大家都不重视的时候,编校人员越要意识到自己的重要性,要抱着“越是大家觉得无所谓的东西越要认真”的想法做事。

  尤兴标告诉记者,编校人员就是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从事编校工作就要有社会责任感,还要起到传承文化、规范社会习俗的作用等。

  对于从事编校工作已经5年的尤兴标而言,每一次编校就是一场排雷。“每一篇稿子就像一个雷场,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里都可能会踩到雷,编校工作就是要发现雷并且成功排雷。”尤兴标说。

  那么,如何才能“排好雷不踩雷”呢?

  “编校工作者要有细节决定成败的工匠精神,面对每一篇稿子,足够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发挥都决定了排雷的时候会不会‘踩雷’。”尤兴标解释说,首先需要有丰厚的知识储备,其次要构成知识系统,最后是积累编校经验。“最重要的一点,在纠错时,编辑要注意语言的迁徙和流变,顺应社会的发展来做出改变。”

  尤兴标同样讲到,编校工作者的基本功就是排雷场上的“防弹服”,是一个细水长流的积累过程。“基本功在于基础和根本,并不是短时间就可以达到的,编校工作时要注意随时收集零散的知识点,既要有本行业的深度,也要有其他知识的广度。”

  而今,除了在平时扎实做好“基本功”外,尤兴标还改变了平时的生活习惯:从拼音打字变为手写输入。“这样的一个小改变减轻了自己提笔就忘字的毛病。”

 

  比赛现场 选手供图

  李静:不辜负作者 不辜负读者

  “编校是很一份很神圣的工作,正是因为对编校工作的喜爱而选择了这份工作,工作4年后也依旧对编校工作保持着最初的那份热情。”作为此次比赛中“90后”代表李静而言,每天保持对工作的热情,才能不辜负作者、不辜负读者。

  抱着这份热忱,李静日常在进行《课程教材教学研究》的编校过程中,尤为认真和仔细。“在编辑教程和试卷过程中不仅要会做每一道题,而且要能达到出题的程度。”李静告诉记者,例如在语文试卷的编校过程中自己会反复做四五遍,从题目、参考答案到分数每一步都要进行仔细校对,才能确保编校的内容不会出现差错。

  “多看多读多实践”就是李静不出差错的“诀窍”。多看:看专业,编辑要熟悉《课程标准》《考试大纲》《课程说明》以及最新版标点符号等编校知识;多读:读稿件,每位作者的稿件会出现各种不一样的问题,在读稿件的过程中要积累不同作者常出现的问题;多实践:通过多看《中学语文教学参考》《高中语文教与学》等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刊物,查找是否有错误的地方,同时与自己的稿件进行对比并调整修改。

  谈及第一次参赛感受,李静深感自己还需多积累更多的知识,加强自己的基本功。“比赛的时候出现一道我曾经看过的题目,但就是记不得正确答案。”李静笑着说,现在自己对这道题记忆非常深刻了,“通过比赛后发现自己还需要拓展更多的知识面,不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的内容,每个方面的知识内容都要接触,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排雷”小测试      

  (第二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考题)下面这篇稿件中存在10处错误,涉及字词、标点符号和逻辑性、知识性,请在错误下面用横线标出。(注:满分50分,标对一处得5分,标错一处扣5分。)

  若以文情才气为标准给各个朝代皇帝排个名次,北朝陈后主陈叔宝、南唐后主李煜、北宋徽宗赵佶,绝对都会名列前矛。

  陈叔宝对诗词歌赋情有独钟,每有宴会便与大臣吟诗作对,对促使诗歌的格律规范、奠定隋唐诗歌盛世起到了重要作用。《玉树后庭花》等诗作,显示了他较高的文学造旨。李煜精通书法、绘画、音律,诗文均有一定造诣,犹以词的成就最高。“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诸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一首《虞美人》千古传诵,让李煜有了“词中之帝”的美誉。赵佶自创一种书法字体“瘦金体”,花鸟画自成一格,是古代少有的艺术全才。

  清代的沈雄在“古今词话”中说,“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不管陈叔宝、李煜、赵佶的文学、艺术成就有多高,在治国兴邦上都是及格的,昏庸荒淫终致国破家亡,让他们的人生履历矢色。陈叔宝沉迷于俗脂艳粉、灯红酒绿,终致兵败王国。《玉树后庭花》因此被人称为“亡国之音”,刘禹锡也感慨“万户千门成野草,只缘一曲后庭花”。李商隐夜泊秦淮,听闻歌女吟唱《玉树后庭花》,也不禁发出了“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感叹。正所谓“奢靡之始,危亡之惭”,历朝历代,奢靡之风兴盛都是衰败的前兆。     

  你答对了吗?       

  “排雷”小测试 参考答案

  若以文情才气为标准给各个朝代皇帝排个名次,北朝(正确答案:南朝)陈后主陈叔宝、南唐后主李煜、北宋徽宗赵佶,绝对都会名列前(正确答案:名列前茅)

  陈叔宝对诗词歌赋情有独钟,每有宴会便与大臣吟诗作对,对促使诗歌的格律规范、奠定隋唐诗歌盛世起到了重要作用。《玉树后庭花》等诗作,显示了他较高的文学造(正确答案:造诣)。李煜精通书法、绘画、音律,诗文均有一定造诣,(正确答案:尤)以词的成就最高。“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诸颜(正确答案: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一首《虞美人》千古传诵,让李煜有了“词中之帝”的美誉。赵佶自创一种书法字体“瘦金体”,花鸟画自成一格,是古代少有的艺术全才。

  清代的沈雄在“古今词话”(正确答案:《古今词话》)中说,“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不管陈叔宝、李煜、赵佶的文学、艺术成就有多高,在治国兴邦上都是及格(正确答案:不及格)的,昏庸荒淫终致国破家亡,让他们的人生履历矢色(正确答案:失色)。陈叔宝沉迷于俗脂艳粉、灯红酒绿,终致兵败王国。《玉树后庭花》因此被人称为“亡国之音”,刘禹锡也感慨“万户千门成野草,只缘一曲后庭花”。李商隐(正确答案:杜牧)夜泊秦淮,听闻歌女吟唱《玉树后庭花》,也不禁发出了“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感叹。正所谓“奢靡之始,危亡之惭(正确答案:之渐)”,历朝历代,奢靡之风兴盛都是衰败的前兆。    

  云南网记者 杨萍 实习生 陈维娇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