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云南福贡县:主题教育落实处 为民服务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8:24: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按照国家、省、州的要求和部署,福贡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在全县各级各部门中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决了一批难事、实事,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抓落实 促服务

  近日,福贡县石月亮乡石门登村通村公路硬化项目顺利完成,实现了全县建制村公路硬化率100%的目标;全县96个安全防护项目也全部竣工,这标志着福贡县贫困村脱贫出列的交通考核指标已提前达标。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目前通组公路建设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全局党员干部务必要戒骄戒躁,要继续排查农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清零。”

 
 福贡县通村公路硬化项目顺利完成

  11月19日,福贡县交通运输局在“交通服务进千村、运输服务进万家”专项活动工作会议上做出具体部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心交通工程,对加快兰福路、维福路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强道路运输服务工作、做好邮政、快递服务工作等方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活动。下最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从10月中旬开始,福贡边境管理大队上帕边境派出所结合年终岁末工作安排和辖区情况,部署开展“今冬明春大走访”亲民爱民护民实践活动。本着“服务群众,为民解忧”的原则,结合辖区实际制定走访方案,以最偏远的小组为重点,每周组织民、辅警不少于3次进村入户走访。

  在上帕镇双米底、施底等村,民警们以“公仆”的身份向群众报告工作,倾听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群众关心的新生儿落户等政策耐心细致为群众答疑解惑、调解群众矛盾纠纷。同时,组织村里的护边员开展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走访期间,民警为前期上门采集身份信息的残疾、孤寡或百岁老人送去新办理的二代身份证。当老人手握新办理的身份证时,不停地用傈僳语表示感谢。

 
 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结束后,过往群众纷纷称赞。

  此外,上帕边境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季节特点,进一步落实服务。在偏远村组村委会、乡村公路偏远施工点、易地扶贫安置施工点、幼儿园、居民家中,采取集中宣传、入户讲解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讲政策。截至目前,上帕边境派出所共走访群众600余人次,收排查隐患6处,现场整改4处,化解矛盾纠纷6起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

  解难题 暖民心

  原省道瓦贡路S228线贯穿了福贡县的7个乡镇,且大部分穿过各乡镇的街道、集市。在怒江美丽公路、脱贫攻坚各项目建设期间,省道瓦贡路S228线承担了很重的运输任务。如今美丽公路即将全线贯通,福贡境内美丽公路建设绕过了各乡镇的街道、集市,但由于前期建设导致各乡镇的街道、集市路面损毁严重,群众出行十分不便、商户生意受影响。为解决群众的难事、烦心事,全县各乡镇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强化服务,组织对过境线的街道、集市路面进行修复和整治。

  匹河乡在主要领导的带领下,组织全乡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交警、派出所、医院,周边住户等100余人对街道路面展开修整活动。他们借用2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1台压路机和2辆大型卡车,针对辖区进行路面恢复性施工,解决了乡内街道出行难的问题。

  马吉乡为营造畅通、安全、整洁的道路环境,组织党员、团员、妇联、派出所干警组成了志愿服务队,在马吉乡境内开展道路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志愿服务队对因下雨等原因造成的街面道路损毁路段进行排水、填平等工作,并在赶集日组织街道各商铺住户对道路两侧杂物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清理,分段分点安排派出所民警做好道路疏通、巡逻工作,方便群众通畅出行。

  “大家一起打扫了卫生后,整个街道更加干净整洁了,焕然一新的感觉看着就很舒服。”

  “有交警专门在疏导交通,现在堵车也不严重了,道路变通畅,回家也快了,为交警点赞。”

  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结束后,过往群众纷纷称赞。

 
 为民服务解难题

  10月28日,福贡县指挥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行扶贫车间“微型菜园”菜地抽签认领仪式并签订租赁使用协议。扶贫车间“微型菜园”项目,使安置农户在家门口参与产业从事生产,解决群众日常生活蔬菜供需矛盾,降低生活成本,增强群众归属感、幸福感。

  目前安置点微菜园有15亩,分为330块,供330户农户使用,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安置点农户”模式经营微菜园,进一步消除了搬迁群众故土难离、农耕习惯等顾虑。同时,推动搬迁群众掌握科学管理技术,转变农户思想观念。安置点临近江边,一年四季适宜种植瓜果蔬菜,除了满足日常生活所需,还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受到搬迁群众好评。

  为民、惠民解难题的行动背后,是亲民、敬民的理念与情怀。沉下身子察民情、勇挑担子解民忧,在主题教育中,以小切口着力,助推“为民服务解难题”作风大转变。福贡县瞄准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逐个解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云南网记者 常旭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