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云南怒江州:警民联创联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1:53: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为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俄嘎分站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群众回信中“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的要求,强化警民携手联创联建,筑牢边疆地区民族团结生命线。

 
 怒江州警民联创联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联建组织强核心

  俄嘎分站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核心要点和重要基础,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上下功夫,筑牢民族团结进步核心堡垒。

  “联合议事、联合监督、联合帮建、联系互访、同建制度、同上党课、同过党日、同评党员。”

  俄嘎分站以“四联四同”工作制度为基础,与当地支部进行联创联建,进一步强化基层堡垒。在联建的过程中,党群共育,通过广泛开展“两学一做”“云岭书香?读书月”系列活动,提高了党员队伍理论水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当地群众树立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怒江州警民联创联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联动发展助脱贫

  俄嘎分站驻地怒江州泸水市洛本卓乡俄嘎村属于国家深度贫困的“三州三区”之一,实现脱贫出列和跨越式发展任务艰巨。俄嘎分站坚持把促进驻地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主要任务。

  为了推动发展、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俄嘎分站先后与通道内施工企业联系,提供相应岗位,让辖区富余劳动力就业。并与俄嘎河电站等驻地施工单位协调,提供40余个临时就业岗位。

  同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民警党员、企业党员和俄嘎村党员共同与贫困群众结成“3+1”扶贫对子,手把手教授群众农业知识,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想法子、谋路子。

  在强化服务助推边贸经济发展方面,俄嘎分站发挥边检职能作用,不断改进和提高边检服务意识,创造通关便利条件,服务进出口企业,助推跨境贸易发展,促进当地经济建设。

 
 怒江州警民联创联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联合管控促和谐

  维护边境社会安全稳定、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是俄嘎分站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完善群防群治组织,形成“一室、两委、三员”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边疆地区社会治安问题大部分来源于群众不懂法。作为驻守边疆一线的执法队伍,俄嘎分站自组建以来,一直致力于对边境辖区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他们积极开展法律宣传进学校、进教堂、进企业、进居民活动,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观念,实现边疆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促进边疆和谐稳定。

  同时,警地、警民合力联防促和谐。充分发挥当地基层党组织党员人熟、地熟和移民管理局队伍刚性纪律、团队合作优势,与驻地乡综治办、派出所以及护边员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有力维护边境社会治安稳定。

 
 怒江州警民联创联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在工作中,常态化组织民警、护边员、护林员、信息员开展边界踏查、边境巡逻防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帮教吸毒人员等工作。利用通道执勤卡点优势,联合派出所开展“打零收戒”工作,实现了辖区吸毒人员逐年减少,辖区社会治安逐年好转态势,确保了边境辖区安全稳定、口岸通道无虞。

  接下来,俄嘎分站将继续发挥职能,和当地群众一起朝着“生活富裕、民族团结、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边防巩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迈进。

  云南网记者 常旭辉 通讯员 阳安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