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探索文旅融合 昆明文旅公共服务中心升级2.0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7:28: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1月25日中午,位于钱王街的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响起一阵阵吹拉弹唱声,传统滇剧《白蛇传》正在上演。来自牛街庄滇剧团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精彩的演绎,为来到昆明老街的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滇剧盛宴。这是服务中心2.0版自11月18日正式开放以来,举办的第二场云南非物质文化展演。

 

 传统滇剧《白蛇传》

  据介绍,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2.0版在原有服务功能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服务扩容增值和升级迭代,包括增设游客驿站、文创空间、悦读小屋和文化茶吧等四个不同主题空间,为外来的游客和本地的市民提供服务。如今在这里,不仅有具有云南传统文化特色的表演,还能通过“VR全景看云南”板块体验在石林上空翱翔、感受滇派风筝的精湛工艺、领略讲武堂文创产品的新奇……开放一周以来,先后举办旅游志愿讲解服务、茶艺论道、手工互动、行业赛训、新书签售会、朗诵会等活动,以丰富多元的姿态诠释着文旅公共服务融合的理解与创新。

 

 市民和游客观看传统滇剧《白蛇传》

  在昆明文旅公共服务中心四大全新板块中,游客驿站在保留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公众咨询和信息查询等功能的同时,新增了“VR全景看云南、AR扫码识民族”等科技体验旅游服务,呈现昆明历史人文风貌的“昆明老街城市漫游”志愿讲解,雷锋志愿服务等共同提升中心服务的综合实力。

 

 云南滇派硬翅风筝

  文创空间接受众多民间文创“高手”、创造“达人”的手工艺活动或布展,目前中心展出的云南滇派硬翅风筝展览,成为很多市民游客喜爱的拍照取景地。同时还能体验到甲马拓印、手机壳押花、投壶、陶艺、剪纸、面塑等众多的非遗项目,参观交流各类主题的文创商品。

  悦读小屋是集文化历史、地理地貌、户外运动、人文风情、旅游资源为一体的公共主题阅读空间,免费向读者开放并提供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的书刊借阅服务。书吧同时也是各类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和俱乐部预约举办读书会、旅行分享会、主题交流活动等的温馨场所。

 

 悦读小屋

  文化茶吧是为各种爱好传统民间技艺群体提供的交流场所,各类活动培训的举办会得到市文化馆专业导师的指导。每周定期的茶艺体验、传统花灯、滇剧的表演,传统手工艺精品都将在茶吧及院内精彩呈现。

  “文旅两个产业的融合,不仅仅是前沿市场的资源和产品融合,更是支撑服务的形式和内容的深度融合。探索文旅事业公共服务的融合发展思路和举措,是摆在昆明市文化和旅游事业面前的一个重量级考题。”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打造公共平台,升级公共服务。一方面将搭建好文化旅游的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服务游客和市民,积极推广便民惠民措施,使中心成为了解昆明文旅资讯,圈层爱好者交流互动、传播昆明文体旅活动的热点阵地,成为昆明城市形象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窗口;另一方面将搭建好文旅资源的集合和交流平台,成为世界各地在昆文旅资源及形象宣传推广中心,成为文创事业爱好者和高校文创领域作品展示和市场探索、转化的窗口,成为开发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文旅新IP的孵化地。

  云南网记者 龙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