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云南怒江:独龙族群众牢记嘱托 播种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0:24: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冬季的独龙江寒风凛冽,田间地头却一片繁忙景象。运菌种、背腐殖土、听讲课、种菌苗,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独龙族群众冬季的生产如火如荼。

  龙元村委会村民龙江军参加播种技能培训,帮县里来的农技人员当翻译,给老乡接送菌种,跑上跑下,整天乐呵呵的,劳累而快乐。

 
 采收羊肚菌

  龙江军大学毕业回家后,担任了村里护林小队长,巡山护林的同时,一直琢磨着怎么样在草果少的龙元村发展一些增收产业。这几天,县乡在村里举办羊肚菌播种技能培训、发放菌种。龙江军来劲了,和几个年轻人相约跟着技术人员跑,学好技术,有把握后明年再大规模种植。

  “龙元村沿独龙江的台地和小山坡多,很适宜羊肚菌种植。现在关键是学好技术,有大成效了,再逐步扩大规模。” 龙江军说。

  龙元村委会主任龙建华在农技人员带领下,在自家地里种上了0.8亩羊肚菌。他拿着小本子,从翻土、下菌种、到覆土、浇水,一个细节也不放过,认认真真记录,还让周围群众用手机录像。

  “日常田间管理怎么干最好?”“要勤于到田地,多观察阳光和湿度。特别是要注意,苗床里不乱锄草、松土。适当的杂草与羊肚菌可以一起生长,有遮荫的作用。全锄了,会破坏羊肚菌的菌丝,影响出菇。”龙建华和乡亲们蹲在地里,不断向农技人员提问题并相互讨论着,得到满意答复后,高高兴兴背着菌种回家播种。

  种完自己的菌种,龙建华背起一袋菌种,领着农技人员,来到村民龙爱英的田垄,帮龙爱英种羊肚菌。

 
 种植技术培训

  龙爱英去年种了0.5亩,收成不太理想。今年有点犹豫,可看到村干部都种了,现场还有技术培训,心里踏实了,种了一亩多。“村主任都带头种了,我就不怕了,不懂的可以问他。”

  “这几年,上级政府、珠海市和种植企业对独龙江产业建设非常支持。千方百计帮扶独龙江发展增收产业。” 独龙江乡党委书记余金成说,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把推动“扶智与扶志”双促进作为巩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的主要举措。引导广大独龙族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足各村环境、气候条件,加快花椒、羊肚菌、黄精、葛根等产业建设,探索多元化产业发展道路,用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苦干换来甘甜,奋斗带来幸福。只有发展好致富产业,让独龙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巩固脱贫成效和长远致富才有保障。”

 
 采收羊肚菌

  “遮荫网太低了,空气流通条件不好,会影响菌苗成长。”贡山阿茸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丽萍,指挥着公司技术人员帮独龙族老乡重建不合格的遮荫网,自己到田间,领着十几个种植户,手把手教他们菌种播种技术。

  这几年,该公司在贡山县捧当乡、丙中洛镇、独龙江乡,积极发动群众,发展羊肚菌种植业,成功探索出一条“政府+企业+基地+渠道客商+合作社+农户”模式的羊肚菌发展路子,带动了一大批山区群众依靠羊肚菌发家致富。

  “我们这次是送菌种,开展实际播种培训,说给独龙族群众看,带着他们干,增强种植信心。” 余丽萍告诉记者,公司后期还要组织营养包、覆膜、生长期管理、采菇等三到四次培训,把技能培训搬到田间地头,送到独龙族群众家中,保证种植户会种、会管理、能增收,实现多方共赢。

  2017年开始,独龙江乡在珠海市羊肚菌种植帮扶项目支持下,加快实施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引导独龙族群众摒弃低效益、低产的传统作物种植,采用“奖补结合”模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在有限的耕地上种植或在草果林里套种羊肚菌,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9年,独龙江羊肚菌产量达12万斤,带动农户396户1188人增收。今年,该乡加大投入,实施提质增效工程,扩大技能技术培训,提高群众素质,有计划地提高种植面积,力争明年羊肚菌产量突破15万斤,让更多的独龙族群众依靠羊肚菌增收致富,实现小康梦想。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潘锦秀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