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南牟定:光伏发电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5:47: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光伏发电助力精准扶贫

  沐浴冬日的暖阳,走进牟定县新桥镇冷水村,只见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映照下熠熠生辉,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清扫光伏板上的灰尘,安装电表箱。“光伏电站建成后,既能让全村35户贫困户受益,又能让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是‘造血式’扶贫。”村党总支书记温洪顺笑呵呵地说。

  光伏发电助力精准扶贫

  在产业结构单一、现有产业小散落、不成规模的情况下,如何巩固脱贫成效,成为横亘在牟定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在开展“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牟定县通过反复调研、实地考察可持续发展项目,通过分析论证,立足光照气候资源优势,最终确定围绕“风险型、稳定型”互补,“长效性+短平快”结合的工作思路,走村级光伏扶贫产业发展之路。

  光伏发电助力精准扶贫

  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通过向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牟定县今年规划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6个,项目涉及7个乡镇36个行政村,总投资2685.82万元,装机容量5536千瓦。

  为加快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全县成立了县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从相关部门抽调五名工作人员组成光伏办公室,负责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的组织实施等工作,各乡镇也相应成立工作专班,配合开展项目建设相关工作。

  光伏发电助力精准扶贫

  在9月24日动工后,项目现已完成核准接入5536千瓦、53个接入点的电网改造,36个光伏电站已建成16个。完成放线、打孔、基础浇筑、支架安装等20个。预计12月中旬左右,36个光伏电站可以全面建成并完成调试、并网,受益贫困农户达1030户、3338人。

  光伏发电助力精准扶贫

  据了解,牟定县光伏电站建成后,产权将归属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负责日常管理,发电量并入南方电网,每度电享受国家补贴0.75元,正常使用年限一般在20年左右,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双赢”。同时,村级光伏电站的建设,盘活了屋顶、荒坡地等“沉睡”资源,有效破解产业扶贫小散弱、贫困村发展产业单一的问题,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发展新路。

  “光伏扶贫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根本转变,解决了贫困户无劳力、缺平台、难发展的难题,符合真扶贫、扶真贫要求,为当地村集体、扶贫户带来了一笔可观的、长期的、稳定的‘光伏红利’。”县扶贫办副主任李锐表示,牟定县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实施更多的光伏扶贫项目,让更多群众从中受益。

  云南网通讯员 代琼芬 赵东 记者 饶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