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昆明高新区:打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5: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1月4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根据评价指标体系,该《报告》利用标准化法计算得出各园区的竞争力综合评价指数,昆明高新区入围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50强榜单,成为云南唯一进入该榜单的产业园区。    

   
  昆明高新区打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地 

  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做大做强

  作为云南省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昆明高新区自建区以来,大力推动产业聚集,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壮大经济规模,立足于云南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技资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和优势的生物医药大健康,金属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与此同时,智能机器人、3D打印、云计算、无人飞机、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的示范效应正在显现。2018年实现园区主营业务收入2146.3亿元,同比增长7%。在全国高新区(146+1家)的最新排名中列第39位。在云南省首轮工业园区考核中名列国家级开发区第一,目前正积极申报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两大主导产业中,“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于2007年6月被国家发改委批复认定为云南省唯一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其核心区设在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1年10月28日,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高新区新城产业园正式揭牌启用。按照《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规划》的工作发展思路,打造以云南特色三七、天麻、灯盏花、青蒿、当归等地道药材为主要原料的医药产业集群。同年12月,“云药”产业集群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经过多年的培育,截至2018年底,昆明高新区生物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69.1亿元。

  目前,昆明高新区已集中以昆药集团、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拜耳滇虹、积大制药、沃森生物、龙津药业、华大基因、博奥生物、达安医学检验、舜喜再生医学、新生命干细胞等为龙头的生物产业企业已聚集277家,其中生物制造类企业85家,基因科技类企业11家;建有国家级,省市级企业技术、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型企业及创新型试点企业等60余家;自2011年至2019年11月,昆明高新区东区(马金铺)、西区共引入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项目(用地项目和厂房类项目)超过40个,总投资超过120亿元。

 

 昆明高新区打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地

  四大“园中园”汇聚产业新动能

  按照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思路,高新区财政投入2000万元引导资金,建立规模为1亿元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母基金,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基因科技创新园、新型疫苗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四大产业园区,推动关联企业、项目集群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园——依托云南天然药、植物药、民族药、道地药材优势及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效应,建设集现代制药工业生产和传统中药、云南天然药、植物药、民族药、道地药材生产,集现代生物医药研发、医药营销与物流、医药电子商务等多形式的特色园区。

  基因科技创新园——聚集了全省90%以上基因科技公司,深圳华大基因、成都新基因格、上海同济大学、北京博奥生物、广东达安医学检测、江苏舜喜医学、成都新生命干细胞、云南沃森、云南昊邦迪安医学、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云南寰基生物芯片、云南赫斯提雅生物科技、昆明医学院快速生物等多家有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入驻园区,35000平方米场地已全部签约入驻实施基因科技、基因检测及科研试验平台等项目.

  新型疫苗产业园——以云南沃森生物研发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等项目,建设新型疫苗产业园。开展以医学病毒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技术、医学遗传学、分子流行病学及以灵长类动物为主的实验动物及动物实验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进行重大传染病疫苗、免疫制品和基因工程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疫苗品种,成为我国传染病、流行病疫苗的重点研发及生产基地。

  医疗器械产业园——为促进云南省医疗器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为重点,围绕新型医疗耗材及设备,推动创新型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发展,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产业园区。现园区内已聚集了云南山灞远程医疗、国药集团(云南)医疗器械、昊戌生物、江西汇贤达等一批医疗器械企业。

 

 昆明高新区打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地

  打造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2019年,围绕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要求、《昆明高新区打造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大健康产业新高地行动计划(2018-2030)》,昆明高新区提出“首位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工作思路,以“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为核心,着力壮大“云药特色产业集群”、提速发展新型疫苗等生物制药产品、大力发展基因检测和细胞治疗、积极支持抗肿瘤药物、心血管药物,糖尿病、老年痴呆检测试剂等研发开发,推进“马金铺片区大健康产品制造中心”建设。

  昆明高新区打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地

  今后一段时期,高新区将在现有基础上,打造西南地区生命科学产业新高地,以特色疫苗、干细胞及基因工程,人体组织再生医学为重点领域,按高端化、集群化、国际化的发展路线,实施生命科学产业“13355”行动计划。通过“园中园”方式,对高新区生命科学产业进行重组和全面提升,实现高新区生命科学产业的专业化聚集、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到2021年,力争实现生命科学产业的规模整体突破300亿元。 

  同时,依托云南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禀赋及昆明高新区突出的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打造全国创新型特色医药产业聚集区。以广泛聚集昆明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研究机构和创新平台为支撑,以打造全国创新型特色医药产业聚集区为目标,以昆药集团、拜耳滇虹、积大制药、昊邦药业、贝泰妮等龙头企业及知名品牌为先导,以植物药、化学药、医美健康产品为重点领域,以“打通创新链、突破产业链、优化生产链、完善配套链”为抓手,实施特色医药及大健康产业“13455”行动计划,支持新药研发和临床试验,支持高端化学药仿制及质量性、一致性评价,支持医美健康产品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产业化,吸引彝药、傣药、藏药等企业进区入园,壮大“云药特色产业集群”。到2021年,力争实现医药及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600亿元。

  云南网记者 龙舟 谭雅竹 浦美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