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褚橙热销 “二代”新品云冠橙开采接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5:47:2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冠橙”正式开采 阿德 摄

  褚橙大卖,上市仅一个月即脱销,“二代”新品“云冠橙”正式开采,及时接棒登场。12月2日,在褚氏农业保山龙陵基地,2019年首批“云冠橙”开始采摘。据了解,今年“云冠橙”预期产量8000吨,经过严格的挑选,只有4000吨才有资格送达消费者手中。

  生病抱憾老专家远程主持开采

  “2019年首批云冠橙正式开采喽……”随着龙陵基地总顾问罗家满一声高呼,今年的开采仪式在上午9点正式开始。

  枝剪、背篓、白手套,数十名装备整齐的采摘工人奔向林间,将一个个金黄饱满的“云冠橙”采摘装框,然后发往昆明的分拣车间。精挑细选之后,这些才刚离开枝头的冰糖橙将陆续分发至全国各地。

  主持仪式的罗家满今年84岁,作为目前龙陵基地年龄最大的员工,这位当过副县长的省农科院退休老专家从选址时起就参与基地建设,看着云冠橙由小树苗一天天长大挂果。由于常年带头在田间地头一线工作,前年在基地突发脑溢血后一直在家休养,今年的云冠橙开采启动仪式只能在家中远程主持。

  “虽然不能亲自到现场,但果子以良好的品质丰收,就是我作为龙陵基地总顾问守在果园这些年最好的回报。”罗家满说,在五年的时间里,基地里的所有员工协力,把荒山开垦成绿树环绕、果实满枝,让他感到自豪和欣慰。

  下树的橙子还需初步筛选 阿德 摄

  年轻版的褚橙

  “云冠橙不仅传承了褚橙的品质,在口感、外观等方面还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是目前全国最好的冰糖橙之一。”龙陵基地主管凌育友对自己种的橙子信心满满。

  褚橙传承人褚一斌表示,在正式开采之前,试吃过云冠橙的经销商,就已经将今年的云冠橙预定一空。“在今天采摘之前,85%的果子已经‘有主’了。云冠橙口感酸甜适中,外形规整,品质不输褚橙,所以很受欢迎。”褚一斌说,今年的褚橙于10月20日入市,采摘分拣完,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今年的褚橙产量有1.6万吨,精挑细选后投放市场的只有一万吨左右,原计划销售期两个月,但现在我们手里已经没有货了,所以只好提前结束褚橙销售。现在云冠橙已经达到采摘水平,可以接棒登场了”。

  据悉,“云冠橙”属于褚橙“二代”新品,在包装和价格上都与“褚橙”有所区别,使褚氏农业形成更丰富的产品梯次和品牌结构。

  背篓装满立即送下山 阿德 摄

  科技赋能农企,吃的不仅是情怀

  一边是传承,另一边是创新,云冠橙第一次上市,受到与褚橙一样的热销待遇并不是偶然。

  “奋斗了五年,攻克无数的难题,做了无数的实验,有了无数的创新,才让地里的橙子达到现在的要求。”龙陵基地技术主管蒋正品介绍,云冠橙果树施的是有机肥,果子喝的是甘泉水,几乎天天享受阳光的沐浴,而基地所在的龙陵县勐糯镇又属于怒江河谷地带,微酸性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气候和土壤条件有着明显优势,利于橙树生长,而果实成熟期较晚这一特点,让橙子获得了充足的生长时间,落果的“云冠橙”个个圆润饱满,果味浓郁,甜酸适宜,清香四溢。

  在山脚的集中点初步筛选橙子 阿德 摄

  “除了利用好这里良好的土壤条件和气候环境,我们还把源自褚时健老爷子的匠人精神和创新精神继承下来,在生产上精雕细作,对种植技术和管理方式上不断创新和改善,才使云冠橙有了现在的品质。”龙陵基地外联负责人黄忠华告诉记者,这几年来基地在“柑橘院士”邓秀新的指导下,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先导,管理创新为基础,利用先进的智慧农业系统来开展各项工作,最终才使云冠橙具有优秀的品质。

  记者在开采仪式上了解到,褚氏农业还准备与拼多多这样的新电商平台一起实验,把橙园打造成集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智慧果园”。

  以前为了防控红蜘蛛虫害,龙陵基地技术部,需要全年每周记录气候数据,每个月根据数据预判防控。以后根据部署的智能气象站,可以减少人力观测,更准确地记录数据,并做好提前预警。

  “将来我们会利用拼多多这样的新电商特有的‘多实惠、多乐趣’新物种优势,助力我们形成新的产品线。”褚氏农业营销主管李剑斌说,褚氏农业未来的目标是利用科技为传统农业赋能,使云冠橙更加优秀。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