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这场民乐交流音乐会“奏响”云台民乐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4:39: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活动现场 记者 龙彦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12月2日,一场以民间乐器及民族音乐曲目展开交流对话的云台民乐交流音乐会在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内举行。来自台湾台南艺术大学的20名国乐系学生与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学生们一起用多形式的民族器乐奏响了云台两地对民族音乐的美妙乐章。

  活动现场 记者 龙彦 摄

  唢呐的苍凉,笛子的悠扬,大鼓的铿锵......一个小小的音乐厅内,云台两地的学生们悉数登上舞台,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热情洋溢的器乐交流音乐会。来自台南艺术大学的20名学生率先登上舞台,以当代管乐合奏演绎了土家族打溜子《锦鸡出山》《戏歌仔》《将军令》《大得胜》、山东民间乐曲《拉呱》等7首极具特色的打击乐曲和吹管乐曲。

  活动现场 记者 龙彦 摄

  时而悠扬动听,时而豪壮宏伟,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数十名国乐系学生也登台演绎了彝族小二胡齐奏《跳脚来》、扬琴合奏《新映山红》、弹拨乐重奏《山花烂漫时》、少数民族管乐重奏《金孔雀与凤尾竹》4支充分表现云南少数民族特色器乐的民族曲目。

  “台南艺术大学与云南艺术学院是‘伙伴’院校,我们都拥有国乐系,风格和特色却有不同。”来自台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德渊表示,这是一次以民族乐曲为桥梁,为云台两岸的音乐表演学生们搭建起一次面对面交流音乐文化和切磋表演艺术的机会。郑德渊讲道,云南是民族民间音乐和器乐发展的热土,云南25个少数民族的文化和音乐极大地丰富了云南民乐的发展,通过这次音乐会的访问交流,台南艺术大学的学生们可以亲身感受其中的魅力和风情,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入探寻云南民间民乐,把更多的云南民族音乐形式带回台湾,进行分享。

  活动现场 记者 龙彦 摄

  “一首台湾传统的管乐合奏《戏歌仔》曲调优美、风趣,流畅的曲调和旋律充分展现了台湾戏曲的风格和特色;一支云南彝族小二胡齐奏的《跳脚来》把彝家风情体现得淋漓尽致。”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师向宁说,云台两地还有众多的音乐风采和特色值得相互交流和学习。本次民乐交流音乐会的开展,旨在让青年音乐学生建立起相互交流的关系,搭建起两校之间合作互通的联系,通过音乐的交流与合作紧密联系起云台两地的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