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云南沾益: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 助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5:47:2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播乐乡党委供图

  走进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播乐乡乐利小学红色教育基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干净整洁的校园操场上迎风旗飘,校园西南角青松翠柏前,经过保护提升的红军长征路线示意图格外醒目,在新修的凉亭下是红军长征路过播乐使用过的水井,水井虽历经风霜,但镌刻在井壁上的历史痕迹仍清晰可见,历久弥新,散发光芒。

  播乐乡党委副书记廖庆林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播乐乡党委政府结合全乡实际,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基地,一是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结合红军长征两过播乐实际,打造4.8公里长征路线;二是对红军长征路过播乐时使用的水井,描绘的标语,居住的山洞进行保护提升;三是进一步提升“九五”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品质,规范讲解和参观路线,为前来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提供良好的服务,让前来培训的党员干部思想充分得到洗礼。播乐乡将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把丰厚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主题教育期间,播乐乡结合红色教育资源挖掘、教育参观路线优化、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品质提升等内容,依托红色文化资源,突出红色主题,既注重有形遗产保护,又注重无形遗产的传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文化脉络,树立革命精神主旨内涵,形成独特的红色文化标识。结合红色旅游小镇规划,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增加红色旅游元素,优化生态环境,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着力建设集红色场景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参观学习、教育培训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小镇,增强红色旅游的参与性与体验性,打造极富感染力和冲击力的红色经典。

  据统计,播乐乡红色教育基地共接待爱国主义教育20多批次共3000余人。全年预计接待爱国主义教育5000余人次、干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偿服务培训8000余人次,组织开展干部党性教培训5班次,培训党员干部800余人次。

  同时,播乐乡不断完善红色旅游小镇规划,围绕“九五”起义纪念址,沾益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资源,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将“红色旅游+”理念融入全域旅游发展,推动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中医药养生旅游等融合发展,积极推动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复合型、体验型红色旅游产品和业态,加强红色旅游区域合作,打造新时期红色研学路线,不断提升红色旅游品牌影响力,使之成为重要的引擎和核心增长极。

  据了解,沾益区播乐乡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础,经过5年的建设,建成革命烈士陵园和革命烈士纪念碑,培训中心和学员食堂,一批又一批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走进这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感受“九·五”播乐精神,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

  云南网通讯员 张太祥 詹满学 雷宇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