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种得好卖得出 荷兰豆成云南镇沅农户致富的“金豆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5:18: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荷兰豆倍受农户青睐 镇沅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两年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振太镇不断壮大冬农开发项目,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效,其中,荷兰豆的种植从过去的5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370余亩,成为农户青睐的产业之一。

  “去年我只种了一亩,收了1600公斤,纯收入9000余元。今年种了4亩,只要好好管理,不要有自然灾害,卖4万元是可以的。”焕习村种植户梁如雄说。

 

  荷兰豆倍受农户青睐 镇沅县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要发展壮大,产品必须要有销路。振太镇荷兰豆种植发展之所以快,就是成品有销路不愁卖不出去。由太和村副主任吴勇发起的镇沅泰禾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依法组织发展蔬菜种植、收售农特产品,实现物资供应、技术培训指导、产品代销售的“一条龙”服务体系,走出一条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道路,带动全体社员及周边广大群众致富。

  该合作社于2017年7月4日成立,以提高土地种植规模为主线,以集约化,规模化生产为市场导向,以土地利用率为基础,以服务群众为大局,谋求群众及全体社员的共同利益为宗旨,建立了“合作社+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不断拓宽蔬菜的种植种类及规模,完善蔬菜市场,做实蔬菜种植技术指导,统一销售,促进当地的蔬菜产业发展。

 

  荷兰豆倍受农户青睐 镇沅县委宣传部供图

  合作社理事长吴勇介绍,种植荷兰豆合作社统一发放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等到收购时扣回所垫物资钱;提供栽培、管理技术指导,每个管理环节8个技术员分别到各村或实地进行培训指导;统一回收,回收价按当年的市场价回收,保底价合格荷兰豆每公斤4元,不合格的2元一公斤,亩产可达800公斤左右,平均收入达5000元左右,最高的可突破万元。

  2019年,荷兰豆种植覆盖了全镇12村,面积达370余亩。合作社在发展荷兰豆种植外,还不断扩大其他蔬菜产业,不断总结经验,外出学习,引进技术和品种,今年又在振太文怕、太和等村试种菠菜,逐年扩大生产。近年来,振太镇党委政府发挥土地利用率,整合资源,利用合作社的优势做强、做大冬农产业,实现带动当地群众共同致富。

  云南网通讯员 吴谨江 刘晓琼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