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气候佳生态好!丽江拉市海有一片“候鸟乐园”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4:35:33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贺凯)12月3日,云南迎来了入冬以来第一次大面积降温,但在丽江拉市海的暖阳下,成群结伴的候鸟在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清澈蔚蓝的水面上戏水觅食。这道初冬别样的风景线,正在向各地游客们展示着拉市海优越的气候条件以及近年来拉市海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治理的显著成效。

  冬日下的拉市海 贺凯 摄

  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是1998年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全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由拉市海、文海、吉子水库、文笔水库四个片区构成,法定总面积6523公顷。

  冬日下的拉市海 贺凯 摄

  这片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原湖泊,黑鹳、黑颈鶴中华秋沙鸭、海菜花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境。由于其特殊的生态服务功能和丰富的生物多性,2004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05年被列为“全国野生动物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和“西南高原湿地环境教育基地”。保护区生物物种丰富,到目前为止已记录鸟类有1744科235种,列入中国水鸟类名录的水鸟96种。

  文笔水库的候鸟群 贺凯 摄

  2018年10月份以来,随着环保督察整治的不断深入,丽江拉市海自然保护区得到了更加科学化的保护和治理。2018年10月9日开始,拉市海禁止一切水上旅游活动并收缴船只及附属设施1.3万件。除此之外,自然保护区内累计拆除核心区和季节性核心区违章建筑93154.88平方米。其中,拆除逸景营地位于核心区客房26间、实验区客房6间,拆除面积587.6平方米;拆除45个“两违”建筑46460.2平方米;拆除核心区内16个旅游码头构筑物、建筑物,共计5285平方米;拆除36家马场共13376平方米;拆除阳光半岛、在水一方等打渔村片区连片14家旅游经营场所22156.08平方米。

  文笔水库的候鸟群 贺凯 摄

  文笔水库片区位于拉市海东南面,黄山镇的中部,面积192公顷,有丰富的水生生物,是保护区鸟类栖息条件较好的一个片区。每年9月底,候鸟陆陆续续抵达这里,越过漫长寒冷的冬季,直至4月中甸才飞离。记者从拉市海管护局了解到,在今年11月21日保护区开展的越冬水鸟同步监测中,文笔水库片区记录到了水鸟6种,共计约有12600只。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