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东风韵小镇承办云南省第三届留学生文化交流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5:03:2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活动现场 云南日报供图

  近日,云南省第三届留学生文化交流周活动在云南建投集团·东风韵小镇落幕,本次活动迎来了来自俄罗斯、印度、吉尔吉斯斯坦、泰国等28个国家的150名留学生代表。

  活动启动当日上午,留学生们在小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美术馆、文创商店以及东风韵-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艺术基地。一路上,散发着厚重人文与艺术气息的各色建筑、原创文化艺术展览和文创产品,尤其是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艺术基地过往的交流活动和学术成果深深吸引着大家。

  活动现场 云南日报供图

  下午,交流周活动在万花筒艺术馆举行。云南省城乡投公司总经理助理雷坤在致辞中表示,东风韵小镇以打造“立足云南 面向世界”的文化艺术交流殿堂为目标,自创建以来,积极促进云南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与融合,成功举办了多次有较强影响力的文化艺术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许。本次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青年留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增进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理解和认同,希望留学生们在这里体会到交流的快乐、捕捉创作灵感、感受艺术的熏陶。

  活动现场 云南日报供图

  在主题为“绘就梦想 祝福中国”的滇派风筝艺术创作交流活动中,非遗传承人朱家祥与留学生分享了滇派风筝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和制作工艺,并与留学生们共同创作以“我爱中国”为主题的滇派风筝。留学生们边听边实践,互相商量、指点,认真而专注,简单的白面滇派风筝,在大家的手里,摇身一变成为一幅幅融合了对中国的祝福和留学生创意的作品。

  缅甸留学生李阿龙介绍:“我们小组的作品叫《国际友谊》,风筝上的四面旗子代表我们来自三个不同国家的组员汇聚中国,我们希望自己的国家和中国永远像一家人一样。”老挝留学生龙林丽激动地说:“来参加这次活动之前,我就已经在抖音、朋友圈和电视节目‘天天向上’了解到东风韵,没想到竟能亲自来感受这个艺术集聚地,所以我们组便用双手作画将这诗情画意的地方呈现给大家。”活动环节结束时,东风韵小镇向留学生代表们赠送了印有中国传统民俗典故的滇派风筝作为纪念。

  随后,东风韵小镇为大家呈现《祝酒歌》《阿细情歌对唱》《烟盒韵》《阿细跳月》等极具当地民族风情的歌舞表演,展现了多姿多彩的红河民族文化,留学生们被精彩的表演所吸引,在不断与台上演员互动的同时,纷纷在留言卡上写下了对于小镇的喜爱和祝福。

  合影留念 云南日报供图

  据悉,留学生文化交流周活动是云南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组织开展的具体活动,主要目的是加强在滇中外青年学生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增进文化理解和认同,引导在滇留学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作出积极贡献。本次活动在东风韵小镇举办,进一步扩大了小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小镇向打造“立足云南、面向世界”文化艺术交流殿堂目标更进一步。

  新闻链接:

  东风韵小镇项目是云南建投集团重点打造的云南省特色小镇代表性项目,由下属云南省城乡投公司投资建设。小镇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规划面积3.69平方公里,核心区1.6平方公里,规划总投资40亿元。小镇坚持以原生态建筑为形,以文化艺术创作、展示、交流、交易为魂,依托稀缺的艺术资源,引进名家名企入驻,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致力于打造集“原创艺术、艺术产业、艺术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成为“立足云南、面向世界”的文化艺术交流殿堂。

  云南网记者 杨建华 通讯员 许博瑞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