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只有保住绿水青山才会有脱贫致富的靠山】 西双版纳认真做好林区群众政策法规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4:58:2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西双版纳州县林草部门和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与当地党委政府在积极推进整治易武州级自然保护区内“毁林种茶”乱象的同时,积极向林区群众宣传国家林业政策法规,让群众明白只有保住绿水青山,才会有脱贫致富的靠山,使群众自觉保护林业资源的意识进一步增强。针对媒体报道易武保护区内出现的非法侵占林地,违规林下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西双版纳州决定从2019年11月27日至2020年5月31日,在全州深入开展打击非法侵占林地、林下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严厉查处一批破坏严重、影响恶劣的违法案件,坚决遏制非法侵占林地、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势头。

  连日来,专项整治工作组重拳出击,纪检监察机关同步跟进,以确保专项行动得以全面落实。截至2019年12月3日,在易武州级自然保护区共查处各类案件14起案件。其中刑事案件10起,查处人员11人,刑事拘留6人,逮捕3人,移送起诉2人,林政案件4起,查处6人,受理涉案面积166.09亩。针对茶农在自然保护区茶地内搭建的临时窝棚,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加快拆除进度,现已全部拆除完毕,共拆除297处。目前,在易武茶业市场上已未再见到标有“国有林”字样的茶叶包装产品。

  在抓好整治行动的同时,工作组深入林区村寨,了解群众的思想反映,倾听群众的诉求,向群众宣传《森林法》、《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只有守住绿水青山才会有金山银山”等生态保护理念。

  勐腊县易武镇党委、政府负责人轰罕表示,为坚决遏制非法侵占林地破坏森林资源的势头。易武镇专门派出工作组,深入保护区内及周边村寨向群众宣传国家林业政策法规,同村组两级共同制定针对性的林业资源管理办法和保护措施,让绿水青真正成为易武的金山银山。

  在易武镇曼腊村委会帕溪河村民小组,记者看到,镇政府和村民正在签订《保护森林资源户主承诺书》,在曼腊村委会,村干部李志林对记者说,该村委会13个村寨在保护区内都有祖传茶地,村民世代以茶为生,2014年划定保护区后,当地村民护林意识逐年增强,除管理和采摘原有茶叶外,没有人在保护区内再新植茶树。

  易武镇曼腊村委会主任何能清介绍,我们祖祖辈辈以茶为生,靠茶脱贫。开展林业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后,部分茶农担心刚脱贫不久的他们,将会失去生产生活来源而再度返贫。针对群众的这些想法,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让群众明白保护森林资源的目的,最终是为了保护我们的茶叶品牌,保护群众的利益,相信政府会出台合法、合理、合情的解决方案。

  何能清说,通过政策法规宣传和思想工作,群众对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金山银山意识进一步增强,我们更会主动管好周边的森林资源,配合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管好自己的人,护好自己的林,让绿水青山成为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实靠山!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