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永仁:多元化保护少数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01:32:38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永仁县着力构建名录体系完善传承机制推进产业融合——多元化保护少数民族文化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一场来自“赛装之源”永仁县的民族服装服饰主题秀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舞台上,中和镇直苴村村民们带着生产生活工具,将千年赛装的乡村T台搬到现场,上至90多岁的老奶奶、下到蹒跚学步的孩子,穿上五彩盛装,载歌载舞演绎生活日常,献上了一场充满原生态神秘与美感的精彩“赛装”。

  近年来,以千年赛装为代表,永仁县坚持“以保护促传承,以传承促发展”,着力构建名录体系,完善传承机制,推进产业融合,形成了“优势项目引领、品牌项目扶持、濒危项目抢救”的多元化保护格局,少数民族文化得到较好的传承、保护、发展。

  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手,永仁县建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中心,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均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少数民族文化展厅,成立梅葛、彝族器乐、彝族刺绣传习所,为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奠定基础。

  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非遗保护项目经费,全县不断加大非遗文化保护经费投入,先后争取彝族器乐、赛装节、苴却砚制作技艺和直苴彝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经费77万元用于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县政府还将传承保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自2013起对县级传承人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并在2018年投入财政资金40万元,用于编撰出版《诸葛方山》《直苴赛装》《彝族刺绣》《苴却古砚》4部永仁文化名片丛书。

  2005年至今,全县非遗普查收集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222项,种类齐全、存续完整、源流清晰、谱系清楚。2019年,李徐发、李济雁、殷兆文、李清元4人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方山八景》传说、彝族烤全羊烹饪技艺、彝族羊汤锅烹饪技艺、糖稀熬制技艺(宜就麦芽糖)、凉拌驴皮烹饪技艺、永仁彝族葫芦笙制作、小黑龙王庙会7个项目成功申报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山绍德、李明聪、李金益、李世兰4人成功申报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目前,永仁县分别有省、州、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项、10项和11项,省、州、县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分别有10人、27人和39人,“赛装节”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工作正有序推进。(记者 饶勇 通讯员 邵永忠 邓玉剑)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