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屏边县着力打造“三生空间” 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23:54:5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屏边县着力打造“三生空间”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建设

  今年以来,屏边苗族自治县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支点,立足自身良好的生态环境,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将县城作为5A级景区进行规划,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的鲜明底色,持续掀起“美丽县城”建设热潮。

  围绕“美丽县城”建设目标,屏边县坚持面山复绿、城市增绿、腾地补绿、见缝插绿,着力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三生空间”,恢复和提升县城周边面山森林生态系统、田园生态系统,牧羊河溪流湿地公园和街区水系景观实现生态与城市相连相融,“草长莺飞,杨柳扶岸”的诗意景观得以重现。

  目前,全县共实施面山绿化2.1万亩,修复提升河道水系7.6公里,新增绿地面积26.64万平方米,新增水域面积12.5万平方米、湿地面积13.7万平方米,建成区人均绿地面积达21.03平方米,建成区绿化率达34%、绿化覆盖率达38.2%。

  同时,该县通过城市设计统筹建筑布局,彰显历史文化脉络,体现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充分融入屏边特有的苗族文化和森林生态文化特色,按照“突出苗文化、做足水文章、发挥绿优势、挖掘山潜力”的思路,推出以坡屋顶、小青瓦、米黄墙、吊脚楼、美人靠、木格窗、苗图腾等苗族文化元素为特征的“屏边苗式”建筑风格;依山就势,合理布局,投资20余亿元建设滴水苗城“一心八寨”“一河五景”新城片区,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到4.3平方公里;投资2.53亿元,实施752栋、53.3万平方米的风貌街区改造和城市提升工程,形成了苗族风情浓郁、主题鲜明、个性突出的苗族特色健康旅游小镇。

  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屏边县在生态保护、城市道路、投融资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启动实施了以大围山锦江度假酒店、长晟中央广场等为主的一批综合商场、星级酒店,完善了县城公共服务和旅游接待体系。

  山水林田湖草融入城市,特色浓郁的苗族文化展现在县城每一个角落,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优势。今年7月,屏边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日前,在第二届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9文旅产业资源链接会上,荣获“2019年中国文旅产业最具开发(投资)价值县(市、区)”称号。(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