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首页 | 邮箱    
阿昌山寨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00:28:52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阿昌族整族帮扶工作启动以来,项目区累计实施帮扶项目2512个,农村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实现过万元目标——阿昌山寨幸福路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纪检组长检查扶贫资金监管,走访阿昌族脱贫家庭。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供图

  行走在风景如画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户撒坝子,43公里的全程柏油路环绕全乡,家家户户拧开龙头就有洁净的自来水,一条条灌溉沟渠遍布田间地头,一排排崭新亮丽的新房拔地而起, 一个个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设施齐全。

  谁能想到,这个曾经满是烂泥路、土坯房以及连干净水都喝不上的阿昌村寨,短短几年间,竟有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这是党中央对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关怀。国有企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2015年起,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在人员、资金、机构设置、示范村建设和项目落地上全方位投入,实施帮扶项目2512个,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2.46亿元,帮助陇川县户撒乡和梁河县曩宋乡、九保乡的阿昌族实现精准脱贫。

  “没有党的帮扶政策,我们现在不可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寨子近几年的变化比过去几十年都大。”在梁河县关璋村到处都能听到这样的话。

  管住资金确保项目落地是关键

  对于户撒、曩宋、九保3个民族乡来说,那么多的资金和项目怎样实现精准脱贫?管住资金,确保项目落地是关键。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项目怎么监管?钱如何用?

  “在扶贫项目稳健推进过程中,我们尤其注重扶贫资金的规范使用和监督管理。严格资金监管使用,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表示,“作为大型国企,云南烟草商业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以崇高的使命感用制度管好人、管好钱,确保更高效地发挥出扶贫作用。”

  “政企合作”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精准脱贫,在德宏州委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陈力看来,这是创新发展和共享发展的具体实践。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有严格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流程,与德宏州深层次的脱贫攻坚合作,开创了‘政府+企业’互相融合,用现代农业的管理方式来引导帮扶群众,这是‘幸福阿昌’目标全面实现的根本原因。”陈力说。

  据了解,2015年,德宏州和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构建“政府+企业”整族帮扶阿昌族合作机制,联合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州县两级帮扶项目管理局,建立边疆人口较少民族整族帮扶的项目资金管理模式,从源头上保障帮扶资金的安全。

  双方联合制定出台了《项目实施暂行办法》、资金监督和财务收支等制度,规范了资金管理;制定项目督查工作办法,明确督查主体和督查办法;建立督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督查工作信息通报制度,明确责任追究“责令整改、通报批评、工作约谈、行政问责”四种形式,为制度通上“高压电”。

陇川县户撒乡来细民族广场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供图

  每个项目都有一份责任清单

  “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份责任清单,有专人进行项目实施进展的跟踪和监督,项目管理局开设帮扶资金专户,实行专户存储、专人专管、专款专用;同时建立严格的工程管理办法,对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提出明确要求,实行季度检查、年度验收和审计。”德宏州阿昌族帮扶项目管理局副局长高峰介绍。

  对于扶贫资金的监管,李光林要求,必须严格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目标走,目标跟着脱贫对象走”的原则,严格扶贫资金的项目审批、使用、管理、问效工作,确保资金有效有用,决不允许出现扶贫资金截留挪用、胡花滥用,闲置和滞留的情况。

  在坚持“政府主体、群众受益、企业帮扶”的原则下,项目管理局以预算管理为监管主线,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和审批情况落实资金进度,加强项目全过程预算跟踪管理,完善资金台账管理,切实把好预算审核关,坚决防止无项目审批程序、无项目预算或超预算开支。

  德宏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专门投资开发了“德宏州阿昌族整族帮扶项目资金监管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项目资金从预算、开支、结算全过程进行监管,做到帮扶资金专款专用。

  “除了前期的规划设计和项目申报,我们从不插手项目工程的具体操作。”陇川县户撒乡驻村工作队原队长郭帅说。

  “帮扶项目资金一律实行报账制。”高峰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与德宏州政府共同制定了《阿昌族整乡整族帮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全程审计跟踪,确保帮扶资金专款专用、管理规范,实现帮扶资金的“阳光化”管理。

  郭帅介绍,虽然他原来担任驻村工作队长,但是项目资金从头到尾见不着一分钱。“如果施工方需要资金,都是直接到县级的项目管理局申报,由项目管理局将钱打入到施工方的账户。”

  “历时3年,阿昌族帮扶项目任务圆满完成,‘幸福阿昌’愿景的全面实现,为‘一族一策’帮扶少数民族特困群体,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烟草样本’。”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蔡振华介绍。

  监管“无微不至”,确保把每一笔钱都用到刀刃上,只为把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落到实处。

  “要持续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把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责任担当和工作作风,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李光林坚定地说。(李水平)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