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美食 >> 正文
年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14:49:2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年味

  小时候,最喜欢在故乡过年。

  有袅袅的炊烟在屋顶上盘旋低回,有大红的灯笼高高挂在屋檐下,有花花绿绿的糖果摆放在屋子的茶几上。人们用一年来省吃俭用攒下来的一点钱,最大限度地来庆祝一年里最丰盛的节日。故乡的每一个人,都很认真地准备着关于年的一切。

  故乡的年,很有仪式感。

  年根儿底下,奶奶是最忙碌的人。小年二十三,奶奶就开始合计过年的吃食。奶奶总会微笑着问我们,“过年最想吃什么啊?”我们高声喊着自己的需求,奶奶拿半截铅笔,认认真真地记在一个小本子上。然后,细数着攒下来的零钱,尽最大努力地一一给我们兑现。

  奶奶有自己的拿手好菜,肉焖子。因为孩子们喜欢吃,奶奶总是不嫌麻烦地去准备。做肉焖子耗时长,要先炖出一锅香喷喷的排骨清汤,还要把红薯淀粉事先准备在几个大磁盆子里,用热汤慢慢浇到乳白色的淀粉上,淀粉漂浮起来,用竹筷搅拌成粘稠的乳浆。里面放入香葱、生姜、八角、枸杞,再放入酱油、味精、香油、熟肉块儿,最后放到大锅里大火蒸上半个小时,肉焖子的香味儿就会弥漫满屋。

  在奶奶蒸肉焖子的时候,我经常帮忙拉风箱,劈柴在灶膛里升腾起一朵朵火苗儿,火光把我的脸蛋儿映得红通通的。

  风箱呼嗒呼嗒地吹着风,热气蒸腾起来,肉焖子的香味就更浓了。出锅之后,孩子们往往等不及,拿着勺子纷纷抢着品尝第一口,难免有弟弟妹妹们烫着嘴巴,甚至哇哇地哭起来。

  肉焖子熬白菜,肉焖子熬冻豆腐,肉焖子熬土豆粉条,或者把以上食材放在一起熬,都是美味。冬天没有种类丰富的吃食,大白菜、水豆腐,就是最好的菜肴。

  三十儿的年夜饭,包饺子,然后守岁。孩子们即使再困,也要争取熬到夜里十二点,然后要争着抢着给爷爷奶奶拜新年,领红包,抢礼物。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节日的喜庆和团圆点点滴滴地沉淀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过了走街串巷的初一,最盼望的就是十五了。挂红灯笼,到县城里去逛庙会,有钱的村子还会请来扭秧歌唱大戏的,在村庄的小广场上,孩子们欢天喜地看热闹。

  一晃三十年过去,时代在变迁。

  大学毕业后,我在城市里工作。但是每年过年的时候,我还是特别想吃奶奶做的肉焖子,想回到故乡去放鞭炮,想去吃那些红红绿绿的老糖果,想去看看那袅袅的炊烟和房檐下的红灯笼。(木文)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