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云南民大教授张建国:思政课成指路明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4:25:0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建国——让思政课成为指路明灯

  在学校里,一些思政课老师因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薄弱,讲不出真知灼见,又不能乱讲一通,就只能照本宣科,这样的思政课难免变成 “刻板无趣”“死记硬背”的代名词。怎样上好上活思政课,让新时期的大学生入耳入心?“思政课应该是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亮起的一盏明灯。”从事思政课教育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30多年的张建国深切地感受到,要成为一名有为的思政课教师,必须首先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教。

  “要通过不断学习,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思政课教师才能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才能有浓烈的家国情怀和高度的责任感,才能从心底里热爱自己从事的工作。同时,要真诚地关心学生,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64岁的张建国至今仍战斗在教学一线,坚持给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精辟入理的理论分析、清晰严谨的逻辑思维、生动诙谐的课堂讲授使他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之一。2007年9月,张建国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09年12月,被授予“云南教育功勋奖”。

  没有科研作为支撑,教学就失去应有的分量。在连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之外,张建国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省级和厅级的科研课题13项,并取得丰硕成果。在核心期刊及其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25部著作或教材。张建国作为首席专家参与主持编写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一次出版印数就达270万册,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作为全省知名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专家,张建国主动协助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搞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评估工作,并积极推进全省各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创建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手拉手”活动,促进了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发展。

  张建国还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积极服务于社会。2001年至今,他一直参加各项宣讲活动,把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精神传达到边疆民族地区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去,先后被评为云南省理论武装工作先进个人和云南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