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凤庆县鲁史村:扶贫产业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23:59:5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扶贫产业暖民心

  “今天我分得了400元,别提多高兴了,这已经是村里第二次分红。在供电局等部门帮扶下,水电路质量提高了,住房也漂亮了。”在南方电网临沧凤庆供电局捐赠鲁史镇鲁史村专项扶贫资金现场,71岁的鲁史村黄家巷小组村民乐廷春十分高兴。当天,凤庆县鲁史镇鲁史村像乐廷春老汉一样领到专项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分红的农户有175户,资金总额是7万元。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大会战中,南方电网临沧凤庆供电局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企业帮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帮贫困户”的“双绑”长效机制,建立“镇村党政+帮扶企业+龙头企业+鲁史村阿鲁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链,以“支部牵头、村企合作,技术支持、统一标准,建档立卡户持股、市场运作”为模式,与滇红集团股份公司、云南临沧庆丰核桃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阿鲁司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生产“凤牌”等扶贫茶和“智上”扶贫核桃乳,由凤庆供电局进行专项销售,实现产业进村、扶持到户、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说实话,2018年10月鲁史镇党委政府拿给我们35万元175户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我们觉得这是一个烫手的山芋,弄不好老本都难保住。没想到供电局引进两家大企业,不但老百姓有分红,村集体经济也有了收入。”鲁史村党总支书记曹现康感慨万千。

  南方电网临沧凤庆供电局自挂钩帮扶鲁史村以来,投资370万元完善鲁史村电网建设、投资3万元改善锅底塘烟区公路出行,投资3万元解决活动场所音箱和凳子配置,2019年10月筹资31.50万元建设鲁史村扶贫产业项目,探索建立了长效的扶贫模式。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通讯员 杨茂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