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美食 >> 正文
首页 | 邮箱    
风味云南,一碗羊汤好过冬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23:59:50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风味云南,一碗羊汤好过冬

  冬至已过,北方很多城市开始“数九”,天寒地冻。而在春城昆明,人们却沐浴在冬日暖阳里。晨光中,有人散步,有人遛狗,有人坐在河边看“老朋友”红嘴鸥戏水、上下翻飞。在船房河畔有一家羊汤锅店,店员们打扫卫生、择菜,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选用的羊,过肥则腻,过瘦则柴,肥瘦相宜才是最好。

  一碗羊汤里的烟火生活

  上午10点多,老板鲁有华来到店里,换上厨师服,和大厨们一起处理宰好的羊。“分解一头羊,大概需要2、3个人。”鲁有华说。

  据介绍,这些羊都是来自大理白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等地的云南本土羊,而且用的是羯羊。这样的羊吃起来没有膻味,肉质也更细腻。如何选羊?鲁有华说:“不能太肥,太肥则腻嘴;也不能太瘦,太瘦口感很柴。”

  在几个人的配合下,一头羊很快就被分成了四大块,连肉带骨一起丢入大锅里,加入生姜去腥,放入当归温补,少不了秘制的中草药包随水翻腾。鲁有华的妻子杨丽水介绍,这些中草药要先经过翻炒,然后装进包里,跟羊肉一块儿煮,这样煮出的羊汤锅才更入味、有营养。至于有哪些中草药,杨丽水笑着说其实她也不是很清楚,都是鲁有华在管理。 

    经过4、5个小时的熬煮,馥郁鲜美的羊肉就出锅了。

  羊肉下锅后,大火煮沸,改中小火慢炖,约4、5个小时后,一锅馥郁美味的羊汤锅就煮好了。

  盛上一碗羊汤,撒上两勺韭菜末,配上一碟老板自家泡的独蒜,用糊辣子、胡椒粉、小米辣等调一小碗蘸水,就可以大快朵颐了。鲁有华说,来店里的老顾客通常还会点上一壶温酒,喝点小酒,吃点羊肉,聊聊生活。 

    韭菜末、小米辣、腐乳……各种蘸料齐备,鲜红碧绿,颜色甚是好看。

  十年一梦 却都是真实的故事

  酒至半酣,44岁的鲁有华打开了话匣子。他是大理白族人,做过平面设计,为了和在昆明工作的妻子团聚,他辞去工作,开了这家羊汤锅店。忆起开店之初的日子,鲁有华提及最多的两个词是“感恩”“感动”。

  “刚开始这条街只有我们一家店,每天5、6桌客人,生意还是难做的。但不管多难,我都没有想过放弃。”鲁有华说,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旁边小区里的顾客鼓励他:“小伙子撑住,我们挺你!”“这条街让我很感动,幸福感很强。”他说。

  妻子杨丽水补充道,这家店倾注了他很多心血,从装修风格到logo的设计,从贴石板、焊架子、刷漆这样的大事到一盆绿植、一幅挂画的选择,都是他自己一点点完成的。 

    食客们点上一锅羊汤锅,配上几个小菜,大快朵颐。

  对店铺的情感、有妻子这个坚强的后盾以及往来顾客的支持,这些都给了鲁有华坚持下来的力量,到如今,羊汤锅店开了已近十年,生意也红火起来。好到什么程度?鲁有华笑笑:“现在,三层楼差不多每天都坐满了客人。粗粗算了一下每年的流水,差不多300万元。” 

    用餐完毕,妻子杨丽水在为客人核对账单。

  守住一个店 为了等待和遇见

  虽然现在生意好了,也赚到了钱,但是鲁有华和妻子却说赚钱是开店的目的,但不是唯一的目的。

  开店之余,鲁有华会跟朋友一起喝茶、跑步、划皮划艇,也喜欢摄影、画画。“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但生活在农村,没有好好学过。20多年前跟着老师专门学过画画,店里的挂画都是我自己画的。”提起绘画老师杨恩泉,他充满感恩:“是杨老师让我对绘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坚持开店的其他理由呢?“为了等待跟相遇。等待老朋友,遇见新朋友。”鲁有华说。

  一旁的妻子杨丽水也说道:“很多人生意上有压力,生活上也有压力,我们只想守住一个地方,把事情做好,让这些人来的时候,吃吃饭,聊聊天,释放一下压力。” 

    冬日,门口的羊干巴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出诱人的光泽。

  冬日的春城,阳光依旧温热,羊汤锅“咕嘟咕嘟”沸腾着,香气弥漫在周遭的空气里,热气随风暖暖地扑到脸上,让人脸色红润润的。这一点寻常的烟火气、这一碗鲜美的羊汤,给了多少为生活而奔波的人丝丝慰藉。(韩文萍 张楠 刘云)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