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大城市专家为何纷纷来支援?这个边疆市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22:20:24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至:

  原标题:大城市专家为何纷纷来支援?这个边疆市有妙招

  2019年底,两年支援期满,石林祥带着沉甸甸的收获,从西南边疆临沧双江回到上海。2010年以来,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与双江县人民医院结成了对口支援合作医院。2017年12,受临沧招贤纳才的决心和诚意感染,石林祥主动请缨,来到双江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支援工作,并签订了为期2年的协议。

  到双江县医院工作不久,石林祥发现这里甲状腺、乳腺疾病的患者非常多,但县医院没有单独设立甲乳科,只是挂靠在普外科治疗,甲乳医生严重匮乏,患者大部分转到昆明或市级医院治疗。石林祥一方面加强培训,夯实专业基础,另一方面开展了带教手术30余台,手把手带教双江年青医生。他还利用坐门诊、查房的机会以及科室的宣传栏,传播甲状腺、乳腺疾病相关知识。两年下来,石林祥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3项,填补双江县人民医院的多项技术空白。他说,作为一名退休医生,为边疆医疗工作贡献绵薄之力很欣慰,也诚邀医生同仁多到临沧走走看看,兴许留下来为当地做贡献。

  面对边疆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条件差、引人难、难引人等共性难题,近年来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临沧市,以“四项举措”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引才聚才新路。

  在教育医疗卫生领域,将引才对象由在职在位人员调整为以退职退休人员为主,“反弹琵琶”引才。成立由县(区)党政“一把手”为负责人的高规格引才团队,创新推行协议聘请、顾问指导、对口支持、项目合作等模式,引进中东部发达地区的退休名师名医及管理人才到临沧开展援建帮扶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共引进8个教育帮扶团队,80名退休名校长、名师,做到8县(区)一中引进教育帮扶人才团队全覆盖;共引进20个医疗卫生团队、63名知名医疗专家驻县(区)长期援建帮扶或定期开展业务。如今,临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心胸外科等疑难杂症手术服务,全市8县(区)平均县域内就诊率由84.4%提高到91.45%;教育方面援建帮扶的8县(区)一中高考总分600分以上学生占比、一本上线率逐年提高。

  临沧市整合茶叶、蔗糖、澳洲坚果等产业优势,找准对口援临单位所长与临沧发展所需的契合点,搭建平台聚才,柔性引进了“两院”院士胡文瑞,江用文等一批高端专家人才。全市43个建站单位共突破核心技术21项,开发新产品17个,申请发明专利28项,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著名演员斯琴高娃受聘为临沧境内高校滇西科技师范学院首席教授、亚洲微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并在该学院设立“斯琴高娃工作室”和“斯琴高娃奖学金”。

  交流合作纳才也是临沧引才的一个亮点。协商在临沧建设华中科技大学院士教授住宅小区,利用临沧优越的气候和生态环境,邀请19名华中科技大学专家学者到临沧开展年学术休假,同步开展决策咨询、技术服务、人才带培等智力活动。同时在国家级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启动建设缅甸大学生创业园,以252套保障房、5000平方米商铺为创业孵化基地,面向缅籍创业从业人员提供免费创业空间。

  临沧市根据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组织有关用人单位积极参加国内高层次人才招聘会突出重点选才。3年来,共招聘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116人,其中具有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199人。目前,已在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引进医学类研究生或正高级职称人员25名。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