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不沿边不靠海 通海农产品这样闯出出口坦途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4:2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不沿边不靠海的通海县,农产品出口缘何闯出一片广阔天地——探寻农产品出口领跑密码

通讯员 卢贵谦 摄

  凭借做“好”品质、做“硬”渠道、做“优”品牌,通海县蔬菜、鲜花等农产品出口异军突起,闯出了一片广阔天地。2019年以来,该县紧盯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的目标,实现了一组组飘红的亮眼数据,一枝独秀引领玉溪市乃至云南省的进出口风向。

  一分钟,蔬菜出口创汇3491美元,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分钟,3425枝鲜切花销往全球;

  一分钟,优质水果创造产值7610余元;

  ……

  这是玉溪的成绩,更是通海县的成绩。作为玉溪外贸“主力军”的通海县,2019年1至11月,共有外贸企业75户,预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4.4亿美元,增长44.86%,其中,2019年1至9月,农产品出口额为10.73亿美元,占全县进出口额的99.75%,同比增长46.54%。

  2019年以来,通海县紧盯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的目标,实现了这一组组飘红的亮眼数据,从一个“小县城”蜕变为“国际港口”。

  不沿边不靠海的通海县,为何能一枝独秀引领玉溪市乃至云南省的进出口风向?通海农产品出口异军突起靠的是什么?

  连日来,记者深入通海县探寻“领跑”密码。

通讯员 卢贵谦 摄

做“好”品质

  一份寻常百姓家饭桌上最普通的萝卜丝,一年却能出口创汇800万元,成为通海县的“创汇菜”。

  今天,通海的萝卜丝在日本市场的占有份额达30%左右,在韩国市场的占有份额达70%左右,而在中国台湾市场占有份额则达90%以上,这萝卜丝有何不同?

  “通海蔬菜最大的优势是质量,品质好、品相好。”通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飞运说,面对全国各地蔬菜种植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压力,通海蔬菜因其质量好受到了海外客户的钟爱。

  “你看,地里现在都安装了喷灌设备,农林、土肥、植保部门每年来办培训班,经常到田间地头指导,种菜的科技化、绿色化水平大大提高了。”正在地里采收蔬菜的通海县秀山街道大树社区菜农沈健猛说。

  通海县通过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产业,推行标准化种植模式,“绣花”式精耕细作,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为蔬菜“闯”入国际市场提供了品质保障。

  “从源头上进行绿色生产,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生产。”杨飞运说,通海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和支持,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自主种植,龙头企业拓展市场的路子,形成了标准的组织化生产模式,即“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标准+管理”的产业化运行机制。同时企业与合作社通过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对菜农进行技术指导,通过统一供应生产资料、统一种植技术、统一供应种苗、统一定级包装、统一品牌和统一销售,从而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生产,保障了蔬菜种植和销售环节的标准及农产品质量安全。

  近年来,通海县农业局每年组织4万人次无公害生产培训,推广田间生物净化池、频振式杀虫灯、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技术面积达6万亩,菜地100%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制定发布5个无公害蔬菜地方标准、14个出口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

  通海县以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着力调优产业区域布局,抓好山地林农生态经济带、烟畜果生态循环产业带等“四个特色产业带”建设;大力调强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做强“烟、菜、果、花、畜”五大特色优势产业,确保农业增加值增长6%;全力调绿产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国家级可持续农业发展试验示范区和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区项目建设,发展生态绿色农业。

  目前,通海县有出口农产品种植基地备案企业60户,备案种植基地12.6万亩。2019年,通海县蔬菜累计播种面积34.84万亩,总产量138.18万吨。

通讯员 卢贵谦 摄

做“硬”渠道

  “这些蔬菜两天后就可抵达泰国市场,摆上餐桌。你看它们都修得比较好、个头都差不多,符合市场要求……”在云南水淋进出口有限公司位于通海县九龙街道的冷储库里,负责人黄磊边察看外销蔬菜,边叮嘱员工要严格把好品质关。

  相似的场景同样出现在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脱水萝卜丝的分拣,分拣好的萝卜丝将出口到日本、韩国以及南亚东南亚国家。”作为第一家让萝卜丝“漂洋过海”的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卫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鲜蔬出口目前已到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迪拜等地。“我每天起码要成交十几个蔬菜订单,成交额平均三四百万元。”

  为进一步缩短销售环节、更加直接地了解国际市场最新信息,2014年,杨卫在柬埔寨投资建设了冷库,蔬菜搭乘冷链车从通海发到柬埔寨后存入冷库。

  “根据当地市场情况储存、再加工、销售、配送,对企业和当地客户来说都提高了效益。”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光玉说,“完整的供应链是保障农产品能够有效出口的前提。”

  走进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冷链物流中心,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几辆刚抵达的货车旁卸甘蓝,并对甘蓝进行检查和处理后装箱,存入冷库。据介绍,冷链物流中心每天大概处理6至10车蔬菜,每车25吨,高峰期每天会有18车。

  如今,通海蔬菜企业“走出去”方式越来越多,效果也越来越好。通海县有11户企业在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直销点。

  为推动通海农产品提档升级、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6月,通海县决定建设规划面积达3.5平方公里的通海杨广智慧农业小镇,成为云南省最大的蔬菜生产销售集散地、滇中出口农产品安全示范区、滇中农产品出口创汇县和玉溪最负盛名的“大菜园”“大花园”。建成后将集国际农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园、农产品深加工标准化工业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等于一体,以农业产销大数据为核心,构建包括生产、加工、冷链物流、贸易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同时深挖文化内涵,实现产业与特色小镇融合发展

做“优”品牌

  “进入冬季以来,就是云南鲜切花销售的黄金时期,尤其通海县的优质鲜切花,在市场上更是一枝独秀,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云南玉溪佳海农业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宇告诉记者,因为品种优秀、品质优良,通海40%左右的鲜切花出口到新加坡、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和东南亚等地区,其余的销往上海、成都、北京等城市。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通海县以切花月季、洋桔梗、康乃馨等为主打的鲜切花产业已呈现品牌化、规模化发展的产业格局,赢得了“好花在云南,云花在通海”的美誉。

  拓展海内外市场,核心是品牌。通海县发挥蔬菜和花卉的优势、创立名牌、提升价值链,做大、做优、做强通海蔬菜的“一县一业”,推进品牌集群发展。制定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提升标准化生产能力、全程化质量控制能力、品牌培育创建能力。围绕蔬菜、花卉产业,加快形成品牌集群效应。

  今年该县将切实抓好蔬菜、花卉等特色优势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重点打造一批以蔬菜、花卉为重点的绿色有机品牌,擦亮“云菜”“云花”金字招牌,聚力调“响”区域公共品牌。制定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打造绿色生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知名品牌,加快形成品牌集群效应。

  因为品牌,通海的花椰菜、高山白菜、菠菜等30多个品种的蔬菜走得“更快”,每天都直接进入北京华联集团旗下的17家超市,第一时间端上北京市民餐桌。

  因为品牌,玉溪市的蔬菜走得“更好”,销量始终保持全省第一,外销型蔬菜基地突破130万亩,蔬菜出口长期居全省前列,蔬菜年运销总量常年保持160万吨左右。

  因为品牌,通海县形成了以玫瑰、洋桔梗、康乃馨等为主打的特色产业集群,所产鲜花广销海内外,通海“花海”名片越走越响。

  2019年,通海县新增绿色蔬菜食品认证19个,“云秀”牌月季鲜切花和锦海公司的月季种苗获云南省“10大名花”称号,通海高原公司获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荣誉称号。

  因为“好品质”、因为“硬渠道”,通海县不断优化出好品牌,农产品闯出的一片天也越来越广、越来越宽,走向南亚东南亚市场、走向中东和欧美市场、走向全球各地……(记者 党晓培 贾云巍)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