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培育特色产业 带动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5:52:2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培育特色产业 带动群众增收

  近年来,曲靖市以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抓手,突出重点产业的带动,加快特色产业的培育,不断挖掘产业潜能,拓展市场空间,使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去年10月下旬竣工投产的师宗县年产140万吨不锈钢热轧生产线和年产30万吨不锈钢酸洗生产线两个项目,无疑是2019年曲靖重点项目中涌现出来的新亮点。

  “这两个项目投产以后,2020年就能实现六七十亿元的产值,2021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还可解决7000余人的就业问题。”师宗县沃莱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静说。

  在特色产业发展进程中,曲靖市把“绿色食品牌”建设作为推动农业全面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组建了马铃薯、水果、蔬菜、中药材、花卉、坚果(核桃)、生猪、肉牛8个重点产业专家组,为项目开展对口服务。

  陆良县蔬菜种植面积60.2万亩(含复种),是全省最大的蔬菜种植区,精心培育了“陆航水培蔬菜”“田园供港蔬菜”等品牌;打造了藜蒿、杏鲍菇等市场认可度较高的产品;14个农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标志认证;蔬菜每年外销120多万吨,出口创汇720万美元。

  罗平县种植油菜上百万亩,有“东方花园”之称。罗平万兴隆公司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做大做强菜籽油和小黄姜产业,带动全县8万余农户共同发展。

  会泽县种植草莓的面积约4.5万亩,占全国夏季草莓种植总量的80%。全县每年产草莓鲜果13.5万吨左右,产业链上的工人数以万计,已成为带动会泽县13.93万贫困群众脱贫的标志性特色产业之一。(记者 蒋贵友)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