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服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服饰 >> 正文
彝绣之美惊艳世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6:31:2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彝绣之美惊艳世界

  绚丽多姿的民族服饰,是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朵璀璨奇葩。关于云南民族服饰文化,2019年最热门的话题无疑是“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

  本届赛装文化节历时10个月,从2019年2月开始至12月结束。作为此次赛装文化节“走出去”的一部分,2019年9月11日,云南楚雄彝族特色精品时装压轴亮相纽约时装周。彝绣中常用的鱼、鸟等文化图腾,以及云南大山中形态万千的花卉在T台上恣意绽放。传统文化通过现代时装演绎,走向世界舞台,诠释出千年彝绣之美,也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赛装节是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直苴彝族村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村民们都会自发地组织盛大的“赛装节”,这一习俗至今已传承了1350多年,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

  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过程中,楚雄州深入挖掘“赛装节”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发展潜力,致力打造民族文化品牌,让千年彝绣焕发出独特的文化魅力。

  近年来,随着沪滇文化帮扶协作工作不断推进,“中国彝乡”品牌建设开启新篇章。201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把“赛装节”这个楚雄州的地方性节日上升到省级乃至全国层面来打造,延续彝族千年赛装节的文化根脉。

  借助这一舞台,楚雄彝绣服装服饰产业正迎来加速发展的春天。全州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公司+合作社+绣娘+订单”产业化发展之路,涌现出咪依鲁、纳苏、彝家公社等一批龙头企业,彝绣产业茁壮成长。

  罗珺是楚雄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大姚县咪依鲁民族服饰制品专业合作社社长。她2009年成立公司,2010年成立合作社,带领家乡的彝族姐妹生产销售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刺绣品。2014年,罗珺的刺绣产品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徽章”认证。目前,咪依鲁合作社有绣娘3000多人,公司去年的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

  目前,楚雄州现有彝绣协会(合作社)57个,彝绣经营户400余户,绣娘7万余人,2018年全州彝绣产业产值突破1.5亿元。小小绣花针,让深藏于彝山之中的民族文化瑰宝焕发岀耀眼的时代风采,带动彝族乡亲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记者 程三娟)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