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玉龙美乐:脱贫摘帽不松劲 开拓致富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02:38: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小年刚过,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黎明乡美乐村委会各巴布村小组村民雀云华,和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洗漱后就忙着去做药材的防冻保温措施,看着覆盖了厚厚山积土的药材地,雀云华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玉龙美乐开拓致富新路子。和茜 摄

  “今年重楼可以卖了,家里又要多增加一笔收入,日子越来越好过了。”雀云华笑得合不拢嘴。

  2016年以前,雀云华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住房破败,夫妻俩没有种植养殖技术,只能靠种植玉米、洋芋饱腹,生活陷入了窘境,被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村里给雀云华家送来了2头能繁母猪,帮助他发展养殖业。此外,还引导他种植了45棵核桃树,家里的经济状况得到实质性改善。

  让雀云华更高兴的是,村里不仅给他家送来了发展思路、产业项目资金,还帮着解决了住房问题。在大家的帮助下,他把旧房子拆除,在原址修建起新房子,搬进了新家,生活质量大大提升,2016年底他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玉龙美乐开拓致富新路子。和茜 摄

  脱贫之后的雀云华夫妇没闲着,在村三委的带动下,积极寻求致富的路子。村里引导村民在核桃树下种植药材、养殖牲畜,发展林下经济,雀云华积极响应,争着学技术,并种上了重楼、木香等中药材。除此之外,每到雨季,他还到山里捡菌子买,每年能有5000到6000元的收入,但雀云华没有就此满足,去年又在核桃林里种了3亩白芸豆,家里收入达到近3万元。

  “我们不能等政府来救济,要学会自力更生。”雀云华信心满满地说,脱贫后,我们老两口更有干劲了,今后要继续努力好好干。

  位于老君山腹地的美乐村,四面环山,一条山沟一个小组。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19个村小组的558户2049名群众生活过得异常艰苦,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399人。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安居工程、易地扶贫搬迁、人居环境改善、道路硬化、发展核桃产业等精准到户的脱贫政策,让美乐傈僳山寨发生了巨大变化。2017年,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89户退出贫困序列,美乐村也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成功脱贫摘帽的美乐村不仅没松劲,还继续撸起袖子开拓致富的新路子,因地制宜不断扩大核桃种植面积,如今,全村核桃种植面积达到了2万亩,人均拥有200株,并成立黎明美园农民种养殖合作社,参与农户达400户,注册“岩石上的核桃”品牌,成立了玉龙县黎明美乐普旺核桃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核桃仁、核桃油精深加工;此外,还鼓励群众在核桃、花椒林中种植中药材、白芸豆等经济作物,发展立体经济。截至目前,林下种植经济作物达6000余亩、放养牲畜4千多头(只),实现了一份林地,多份收入。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1万元,98户贫困户中97户已脱贫。

  村里的变化吸引了一大批外出务工人员重新回到家乡创业。李杰伦是村里的副小组长,原本在丽江发展的他看到家长美乐的发展潜力,前年回到村里带领村民发展天麻种植,目前,带动群众发展了60亩天麻基地,去年带动的5户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

  云南网记者 和茜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