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节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瑞鼠迎春 边城麻栗坡腊月赶街年味浓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00:56:4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春节临近,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已经热闹了起来,各族群众走亲访友、赶街购物,喜气洋洋。

 
猛硐赶年街

  1月9日,正值猛硐街天,街子上热闹非常,人山人海,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才8:30分,原本宽敞的街道被早早来“赶年集”的群众挤得满满当当。来赶街的人顺街道两边一个挨一个摆上自己货摊,红对联、红灯笼、水果蔬菜、漂亮衣服……各种叫不出名字的年货堆在一起,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整条街道洋溢着喜庆,感觉一年的收获和来年的福气全被摆上了。

 
摊位上各式各样的食品
 
人们置办年货
 
人们置办年货

  街上最幸福的就是小孩子了。脆皮的米糕、颜色漂亮的棉花糖、琳琅满目的新衣裳......从街头走到街尾,新衣穿上身,肚皮吃到撑。其实重要的也不是吃啥穿啥,只要全家老小一块儿出动,热热闹闹的逛个街便是十分美好的事情了。

 
穿新衣裳的小女孩

  赶年街,买年货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在于能遇到很多相熟的人。“我来买菜回去杀年猪,遇到了老姐妹,太高兴了!”70岁的王婆婆说。王婆婆是苗族,天不亮就穿上苗服背着背篓来赶集,“老姐妹83了,也不知道以后还见不见得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几位老奶奶也不着急置办年货,聊聊家常,相互问候几句暖心的话,每个人心里都热乎乎的,也算给即将到来的“年”增添点喜气。

 
街上遇到老姐妹

  “要过年了,我的生意好,我家的菜一早上就能卖完!”杨文林的菜摊前络绎不绝,他一边忙着称秤、收钱、找补,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杨文林为了来猛硐赶街卖菜,他早晨5:30分出家门,7时就已经在把摊摆好了。他告诉记者,“今天赶年集,我忙着摆摊挣钱,买年货的事交给媳妇去办,等卖完这些菜后开开心心回家杀猪过年!”

  云南网记者 陈柏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