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理论 >> 正文
【彩云网评】从西南联大救国报国历史中陶冶爱国情操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16:28:46  来源: 云南网
西南联大旧址。禹江宁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云岭大地,生机勃勃。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1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考察调研。他强调,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名城八载,丰碑千秋。”在中国教育史乃至世界教育史上,西南联大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一页,是一座令人仰望的丰碑。当年炮火连天、民族危亡的紧要时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为绵延教育与文化命脉被迫南迁。在昆8年时间里,西南联大广大师生遵循刚毅坚卓校训,满怀科学救国理想,同舟共济、同仇敌忾,抗战中大批学生投笔从戎、效命疆场,抗战胜利后联大师生积极参加反内战民主运动,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爱国篇章。“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便一成三户,壮怀难折。”那段历史、令人追念。

  西南联大继承了“五四”运动和“一二·九”运动“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并在抗战的岁月里发扬广大,形成最可宝贵的精神支柱——爱国主义。“同学们,莫忘记失掉的家乡,莫辜负伟大的时代,莫耽误宝贵的辰光。赶紧学习,赶紧准备,抗战、建国,都要我们担当!同学们,要利用宝贵的时光,要创造伟大的时代,要恢复失掉的家乡。”西南联合大学教授、文学院院长冯友兰当年写的勉词,就是联大学子爱国强音。

  西南联大堪称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尽管是“绝徼移栽桢干质,九州遍洒黎元血”,尽管是“茅草为顶遮雨露,土泥作室听书声”,但就是在这么艰苦的环境条件下,培养了不少国之栋梁。联大师生中多人先后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此外人文社科领域也是人才济济、星光闪烁。

  西南联大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教书救国、读书报国是最为闪光的亮点。今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爱国主义的建塑尤为重要。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从西南联大遗址这个文物宝库里,不断汲取营养,让爱国主义精神劲健民族脊梁,赓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为国培养可用之才,让莘莘学子成为志存高远、担当责任的时代新人,完成这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使伟大祖国,永远挺立于世界东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