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纳西阮可东巴古籍译注》出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4:04:08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原标题:《纳西阮可东巴古籍译注》出版

  日前,由丽江市东巴文化研究院编译、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的《纳西阮可东巴古籍译注》一书与广大读者见面。

  2011年,丽江市东巴文化研究院参与了清华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南少数民族濒危文字文献抢救保护研究”,并负责其中“油米阮可东巴调查与研究”。2012年,丽江市东巴文化研究院成功申报云南省社科重大项目“纳西族濒危东巴经典——阮可东巴经、摩梭达巴口诵经抢救保护研究”。随即组织全院研究人员对东部方言区东巴文化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拉网式的田野调查,涉及区域有云南省香格里拉市、宁蒗县、四川省木里县、盐源县等阮可和摩梭支系居住的区域。经过多次调查,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历经近十年的调研和编译,《纳西阮可东巴古籍译注》出版。

  该书内容为纳西族阮可东巴经典著述,配有国际音标注音。阮可东巴经典是纳西族东巴经典中的一朵奇葩,是纳西族东巴经典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书收录经书3卷共32篇,包括《除秽熏秽经》《净水瓶咒语》《点油灯》等。内容丰富,反映了纳西族先民信奉万物有灵,也表达了对福泽吉祥、富裕强盛、健康平安的祈望。对少数民族语言研究学者了解、学习和研究纳西族历史、民俗及文化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