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云南高校新增一批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5:04:0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云南高校新增一批本科专业 多数学校开设人工智能以及相关专业

  3月3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2019年度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含13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1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7个,撤销专业367个。

  “人工智能”专业成为热门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名单,“人工智能”专业成为热门,全国共有180所高校新增了该专业。2019年度,我省19所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39个。其中,云南农业大学、玉溪师范学院、楚雄师范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云南大学滇池学院5所高校都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培养取得了一定成效,部分“双一流”建设高校相继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通过其他创新机制,将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建设列为重要建设任务,培养了一定数量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但是高校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可自主设置人工智能交叉学科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也联合印发了《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提出健全以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有条件的高校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以自主试点、先行先试方式,自主设置人工智能交叉学科。

  同时,省内外还有许多高校都新增了智能领域相关专业。我省高校新增备案的39个本科专业中,大理大学新增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昆明学院和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均新增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此外,云南中医药大学、普洱学院、云南民族大学、玉溪师范学院、云南警官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6所云南高校新增审批了6个本科专业;云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风景园林专业调整了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红河学院、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玉溪师范学院、楚雄师范学院8所省内高校撤销了33个本科专业,这些本科专业今后将不再招生。(记者 李思家)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