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临沧:建立沙漠蝗入侵联防联控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1:44:41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原标题:临沧 建立沙漠蝗入侵联防联控机制

  为切实做好虫情监测、预报和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应对沙漠蝗侵入,临沧市密切关注沙漠蝗发生动态,超前谋划部署好监测、培训、物资储备等蝗灾防控工作,提高蝗灾应急处置能力。

  临沧市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临沧市沙漠蝗灾害防控应急预案》《临沧市沙漠蝗防控技术方案》和《临沧市沙漠蝗监测预警方案》,建立了应急防控组织机构,完善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和工作机制。

  同时,强化组织保障体系。成立了沙漠蝗灾害防控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专家指导组、防治指导组、物质保障组、经费保障组、应急保障组、涉外联络组等工作专班,细化明确了市、县(区)组织指挥体系及各相关成员单位具体职责,确保沙漠蝗一旦迁飞入境及时高效地启动应急防治工作。

  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在全市8县区77个乡镇重点区域和方向设立监测点进行适时监测。重点在镇康、耿马、沧源边境三县建立监测网络,对沙漠蝗可能迁飞路径实行全面布控,实现沿边村监测点全覆盖并开展拉网式监测排查。全市设立沙漠蝗情监测点125个。

  强化联防联控。与缅甸建立边境地区沙漠蝗虫情联防联控交流机制,加强对缅甸进境货物和运输工具的检疫,及时准确掌握境外虫情动态。同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大信息成果共享,积极给予缅方防控技术帮助和必要的防控物资支持,降低沙漠蝗迁飞入侵风险。

  强化应急保障。建立了应急物资储备库,保证防控资金投入,储备应急防控农药、防控机械等。加强与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院校合作,组建专家团队对潜在的危险性进行超前研究,制订防控技术方案。各县(区)以农、林部门为主体,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业防控队伍。积极组织防控技术培训,开展应急防治演练,着力提高沙漠蝗灾害的防控技术水平和处置能力。(张正霖 肖光荣 记者 孙贵升)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