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红河州小龙潭煤矿“变形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0:47:00  来源:云南网

  

开远市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里的豆腐丝加工企业生产车间

  找到改革突破口转型,是小龙潭持续探索的问题。作为平衡褐煤资源与新经济发展杠杆出现的热电汽循环项目,在2019年的统计数据中宣告转型奏效:2019年国电小龙潭发电厂发电量30.12亿千瓦时,产值8.34亿元,供汽量144.7万吨,产值0.71亿元;同年,开远市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以豆制品生产、加工为突破口,收获15亿元产值,赶超传统电力产业。

产业园里的污水处理厂

让停摆机组重新启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对于开远小龙潭工业发展来说无疑是值得骄傲的——国电小龙潭发电厂的6台10万千瓦机组,不论是单机规模,还是总装机容量都是云南省最大的火力发电机组,依托丰富的小龙潭露天煤矿这一云贵煤炭基地重点矿区,电厂一直承担云南电网主力发电任务。

  然而,这份以有限资源和消耗为基础的辉煌,在国家大力推行节能减排中逐渐退潮。2008年7月17日,国电小龙潭发电厂关停爆破6台小火电机组。与此同时,2012年以来,云南大量水电、风电机组集中投运抢占电力市场,愈发加剧了开远小龙潭转型的急迫性。

  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胡晓东,父母均为小龙潭矿务局的职工,生在小龙潭、长在小龙潭,他见证着这里的辉煌与衰落。

  小龙潭镇距开远市约一小时车程,远离了政治与行政中心,却因褐煤与火电产业兴盛曾异常蓬勃。就算是现在造访以电厂为中心辐射的煤电产业地区,也不难看出辉煌在这里留下的印记。进入小龙潭的公路铺修宽敞,一排排职工宿舍林立于电厂下方的小区,外立面虽略显历史感,却因合理规划而整齐干净。

  “我上学就在集镇上,学校、菜市场等功能配套很齐全,甚至镇上还有一个动物园。”胡晓东说,小龙潭的生活一点儿也不比城市差,每天都有公交在矿厂、电厂、学校和村镇间穿梭,“最开始对所有人都免费,后来只提供内部职工乘坐,再后来就停运了。”

  2008年,小火电机组关停爆破,像是一扇门将一群人关在了小龙潭外面。“有一些矿务局和电厂的小伙伴,他们因为父母的下岗或调岗,都先后搬离了这里。”胡晓东说。至云南火电市场压缩,曾创造了云南火电发展进程中数个第一的两台30万千瓦清洁高效循环流化床机组在小龙潭几近停摆,有的年份仅为了维护机组开启两个月,失去了生产的功能,电厂负债率持续攀高。

  小龙潭传统产业面临“改革深水区”困境,唯有突破,才有出路。2015年,开远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闲置的国有资产,利用国电小龙潭发电厂及小龙潭矿务局闲置工业土地和厂房作为项目建设基础条件,组建开远市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小龙潭片区)。“园区聚集以热电汽为主要生产要素的45家企业,由国电开远发电有限公司统一供汽、供电、供水,既激活了传统的煤、电产业,又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竞争力,保证企业平稳运行、快速发展,稳定财政税源、拓展税源增长点,达到‘保存量、稳增量’的目标。”开远市副市长张虎彪说。

  “因为发展的波动,父母想让我在小龙潭上煤矿技术学校并进入矿务局工作的愿望破灭了,学校已不复存在。”胡晓东说,“但听到小火电机组又重新启动,看到正在改革的小龙潭逐渐恢复到从前的热闹,我们由衷感到高兴。”

小龙潭发电厂

  让实践样本多元延伸

  年后不久,由园区组织出车接回员工,储继荣的华涛工贸豆腐加工厂恢复了生产。每天11吨干货的产量使华涛工贸成为开远市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小龙潭片区)里最大的一家豆腐丝加工企业,这份产量和其他企业一起,奠定了产业园占领全国豆腐皮市场50%份额的基础。

  “一刻也不能停,停下来市场就供不上了。”储继荣说起豆腐丝的畅销,流露出自豪。而在成为小龙潭豆腐丝“龙头”之前,储继荣和其他的豆腐皮作坊一样,散落在小龙潭集镇周围,靠小锅炉烧煤产生蒸汽制作豆腐皮。“这里离煤资源近,成本可以控制下来,利润也就能高一些。”2010年,储继荣将厂子从石屏搬迁到小龙潭,而后,又将厂子搬到了园区并发展壮大,“现在,一个月利润大概有20万元左右,我已经在园区扩建一个新厂了,和这个厂一样有3300多平方米,7月份就可以投产。”

  “园区的建成有效遏制了因生产豆制品的褐煤需求带来的私挖滥采现象,矿区秩序得到改善。并且有利于杜绝小锅炉带来的生产安全和环保压力,提高热电汽循环利用效率,减少空气和水污染。”张虎彪说。

  一期产业园内,和储继荣同样情况的33家企业入驻其间;正火热开建的8号地块是产业园的二期工程,已有9家企业入驻,其中不乏新招商的企业。8号地块正对着电厂的大门,电厂内30万千瓦机组启动发电,做完功的蒸汽被抽出后,每小时可提供200吨给园区进行豆腐皮加工。根据“以热定电”的相关政策,电厂机组再次启动后的电与蒸汽都有了相应的去路,热电汽开始循环利用。

  “正是在这套循环体系下,我们园区的汽价可以低至65元/吨,成为引进企业的最大优势。”负责运营管理园区的开远市龙恒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毅介绍,“由于产业园的扩大,去年底,我们和电厂达成协议,投资8000万元对机组进行二次改造,使单台机组供汽量达到300吨/小时,在两台机组全开的情况下,可达到600吨/小时。”

  目前,园区解决了4000人就业需求问题,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余人,伴随产业链的延伸就业人数还将逐步扩大。“根据当地坡陡山高的地形,我们正在进行削峰填谷的改造,以开展三期和四期建设,以食品加工为主,引进豆腐皮深加工、附加值更高的企业。”白毅说。

  而另一方面,全国电力市场化交易比重的逐步增加对小龙潭发电厂无疑是一个机会,在加速转型的背景下,电厂亦同时向电力自由交易市场发力,以期跟上园区发展节奏,构建更为匹配的合作链。

  开远市西北侧的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大唐片区)施工现场,数台挖掘机、推土机在作业,土方运输车不断出入,施工场面热火朝天。这里是“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部署点,正在复制和发散小龙潭样本,寻求新一轮转型,未来将成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

  云南网记者 王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