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西北勒:致富有了新门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3:59:05  来源:云南网

  

致富有了新门路

  在蒙自市西北勒乡新房子村,村民吴绍兴家的小牛快要出栏了,养殖的肉牛也即将出售。“卖了牛就能有收入,回笼了资金,又可以投资养一批。”吴绍兴高兴地说。

  近年来,西北勒乡把发展肉牛养殖作为扶贫重点产业来抓,多措并举发展“养牛示范村”,多点发力助推乡村振兴。“我们采取‘签订协议补助原材料+群众选址投工投劳’的方式,由政府免费向示范村村民提供砖、沙、水泥,并指导建设家庭式牛场。”西北勒乡副乡长陈玉山介绍,同时推行“5+5+2”系列金融政策,鼓励农户申请特色农业贷款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扩大融资范畴,增强资金保障。

  “此外,在推广养殖业过程中,我们积极植入绿色发展理念,推行养牛示范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将农家肥运用到苹果种植,实现以牛养地、以地养果、以果养人可持续良好发展。”陈玉山说。

  据统计,西北勒乡共有肉牛3200头,今年将重点打造“养牛示范村”2个,牛产业成为当地的重要产业。“我们不断完善的水、路、电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为当地群众发展适地多彩特色产业创造条件。”陈玉山介绍,近日,当地群众增收创收又多了一条新的途径渠道和学习借鉴——“羊”。

  在西北勒乡,此“羊”非彼“羊”,而是指“羊肚菌”。日前,大丫口村委会新平村的党支部书记吴永强传来好消息,他流转来的15亩人工种植羊肚菌大棚基地首次试种成功,正组织工人村民有序采收首批成熟的羊肚菌。

  “羊肚菌种植产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但种植的技术要求比较高。通过两年的摸索,我们的羊肚菌终于成功。”吴永强表示,他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吸引带动更多村民投入该产业。

  云南网记者 王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