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芷村镇:一村一业前景好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3:59:05  来源: 云南网

  

一村一业前景好

  春暖花开,走进蒙自市芷村镇,处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灼灼的花朵是迎接“致富果”的前奏,成为大山和村庄的美丽装饰,芷村镇的产业布局已成规模,村民们信心满满、喜笑颜开。

  “今年的生姜价格非常好,优良品质的收购价格可在10元以上,我家4亩生姜卖了6万多元。”在芷村镇岩峰窝村,村民汤灿勇用车把自家的生姜拉到收购点贩卖,丰厚的收入让他喜不自胜。

  岩峰窝村委会主任张福先介绍,2019年,峰窝村的生姜种植面积达200万亩,对外销售2000多吨,价格好激起了村民的种植热情,不少村民都在扩大种植面积。

  生姜收购商张信良在收购现场忙得不可开交,10多位村民成为“临时工人”忙着分拣、装袋,仓库里堆满了当地收购来的生姜,驮姜来卖的村民排起了队。“生姜的价格有一定波动,但芷村镇的生姜品质较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供不应求。”张信良将收购的姜销往四川、重庆、海南、江西、河南等地。

  近年来,为增加当地群众收入,打好脱贫攻坚战,芷村镇还积极引导当地村民发展桃子、枇杷、苹果等特色产业种植。“我们把发展产业作为工作的重心,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做到每个村都有自己的产业,并通过‘龙头企业+致富能人+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群众增收致富。”芷村镇镇长宋发灿说。

  在水利条件较好的地区,桃树、李树等经济果树迎春绽放,成为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到我们这里观光游览的人越来越多,去年,一公斤桃卖到了10元,10亩桃没几天就被游客采摘完了。”村民白来背的家紧靠进村的公路边,依托良好的地势,她和丈夫在路边的地里种满桃树,建起采摘园,慕名而来的客人络绎不绝,销路不断扩大,为白来背家创造了2万元的净利润。“今年,我们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让桃子成为这里的品牌。”白来背说。

  云南网记者 王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