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看!云南这个村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4:47:03  来源: 云南网

  群众在爱心超市选购生活用品

  基层党建是脱贫攻坚的坚强保证,也是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的重要抓手。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元阳县牛角寨镇坚持以党建统领脱贫攻坚,以攻坚检验党建成果,积极探索“党建+脱贫攻坚”新路子,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建强队伍激发活力

  牛角寨镇果期村委会大顺寨村和果统村委会肥香村荔枝种植历史悠久,但因品种落后缺乏市场竞争力,难以产生经济效益。通过走访座谈了解情况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队与牛角寨镇党委、镇政府共同筹划,于去年6月组织果期、果统两个村委会党员、村组干部等一行16人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和浦北县,学习果树种植管理技术。“返回村子后,我们立即行动,带领村民开展优质品种果苗试验种植,大家干劲十足。”参加培训的大顺寨村党支部书记卢跃春说,他们有信心振兴荔枝产业,开辟符合村情的发展道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牛角寨镇党委书记李佰保介绍,近年来,镇党委坚持聚焦“关键少数”、聚焦规范管理、聚焦素质培训,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激活发展动力。

  去年,镇里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12期,实现党员全覆盖培训;培养“明白人、带头人”39名,发展项目17个,带动660户群众增收致富。同时,注重教学实效,突出党性教育、技能学习、实践操作。组织村党总支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人、带头人”等约20人到上海、广西培训,组织支部书记、党员150人到蒙自、弥勒、泸西等地培训,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培训79人次。

  在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中,牛角寨镇持续新建、完善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党建文化主题广场、村史馆等,并投入资金为部分村级党组织配备办公设备,更好地打造党员教育培训的课堂、便民服务的中心。

  发展产业增添动力

  牛角寨镇地处哀牢山南段西观音山南麓,境内沟壑纵横、山峦叠嶂。人们世代傍梯田而居,以耕作为生,农耕文明传承千年。

  脱贫致富,产业是根本。立足本地资源,牛角寨镇积极探索“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建档立卡户”发展模式,通过强化政策激励、培育增收产业、延长特殊产业链,确保全镇有特色产业,村村有增收渠道,户户有增收门路。

  在镇党委带领下,全镇依托梯田缓冲区地理优势,持续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以打造试验示范基地为切入点,推广综合种养示范7500亩,鼓励群众种植红阳3号、红优6号等优质梯田红米,还利用田埂种植黄豆。

  “梯田红米平均亩产350公斤,每公斤保底收购价6元;梯田鸭蛋平均亩产6000枚,每枚市场最低价2元;梯田养鱼平均亩产40公斤,每公斤市场价80元。综合起来,每亩梯田年均产生17300元的收入,扣除种子、种苗、人工等成本,亩产增收10165元,是传统单一耕种杂交稻的16倍。”牛角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元算起致富账。

  此外,牛角寨镇党委积极争取元阳县委支持,引进元阳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投资2100万元建成日产60吨红米加工厂,组建元阳县哈尼梯田有机红米专业合作社,广泛吸纳社员,在实现本地群众增收的同时带动周边乡镇脱贫。

  扶贫产业发展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目前,牛角寨镇产业扶贫呈现百花齐放、质量齐升的良好态势。全镇培育形成了8000亩梯田红米、5万只梯田鸭、4000亩生态有机茶、1600亩砂仁、1000亩沃柑五大主导产业,以及甘蔗、橡胶、板蓝根、棕榈等多个特色增收产业,实现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项骨干产业,确保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有2项以上增收脱贫产业。

  革除陋习释放潜力

  阳春三月的大顺寨村风景怡人。“很多老百姓说,这几年村子的变化,过去想都不敢想。”村党支部党员、妇女主任白海芳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指导村民收拾家务、督促群众革除陋习的场景。

  除了志愿服务队,大顺寨村文艺队也是活跃在革除陋习一线的靓丽风景。自编自演的歌舞节目鲜活生动、寓教于乐,教育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意识,争做有文化、有责任、有追求、敢创新的新型农民。

  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牛角寨镇各级党组织深入教育宣传、组织发动群众,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注重改变群众的思想和精神,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群众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筹集80万余元,建设“爱心公益超市”9个,围绕收家治家、人居环境提升、主动脱贫等方面进行积分评比,表现换取积分、积分兑换商品,共组织评比5次,累计兑换商品价值20万余元;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组建10支收家治家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收家治家、人居环境提升等活动上千次,评比表彰一批收家治家示范村寨、党员示范户,改变一户,带动一片;开展社会帮扶捐赠暨感党恩活动,评比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脱贫光荣户、优秀驻村工作队员,捐助贫困党员学生;党员干部带头革除陋习,推行“三增三减”(增公共设施、增志愿服务、增村规民约,减出殡天数、减宴请人数、减礼金额度),杜绝大操大办、上祭拉牛放礼花等现象,累计节省开支60余万元,受到老百姓称赞。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等现象如今在牛角寨已难觅踪影。良好的环境和风气净化滋养着群众的心灵,不断激发着人们向更美好生活奋斗的热情。

  云南网记者 朱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