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钳嘴鹳首现龙陵勐糯湿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4:43:21  来源: 云南网

  

  龙陵勐糯大小海生态湿地 通讯员 郁云江 摄

  钳嘴鹳  通讯员 胡兴润 摄

  “这些鸟是从哪里来的,我们以前怎么没有见过?”“你看,它们的体型很大!”连日来,一群不知名的鸟类在龙陵县勐糯大小海生态湿地临时“安家”,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走进勐糯大小海生态湿地,只见10多只鸟儿一会儿歇息在湿地附近的树枝上,享受阳光的温暖;一会儿振翅飞上天空,欣赏勐糯坝子的山水田园风光;一会儿在湿地草丛中觅食,品尝大自然赐予的美餐……

  经龙陵县林草部门技术人员证实,这10多只“来客”名叫钳嘴鹳,属于迁徙鸟类,原产于印度、斯里兰卡等地,迁徙路线主要经过云南等地。钳嘴鹳曾于2006年10月在云南大理洱源西湖发现过,是中国首次记录。由于数量比较稀少,目前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低危物种。在龙陵县境内,尚属首次发现。

  龙陵小黑山保护区技术人员介绍,钳嘴鹳属于中型鹳,经常在沼泽地、水田、湖边等食物丰富的区域活动,主要以两栖爬行类、小型水生等无脊椎动物为主食,以鱼、虾、青蛙等为辅食。

  2018年8月,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教授喻庆国一行到龙陵县考察湿地建设时认为,龙陵湿地资源比较丰富,特别是勐糯大小海湿地,国际候鸟迁徙通道从勐糯周边通过,加之其周边特殊的高纬度、低海拔的地理位置及特殊的气候条件、多样性的自然环境,为湿地鸟类资源和鱼类资源的生存、栖息、繁衍孕育了“天然居室”。

  近年来,勐糯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坚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的原则,以创建“国家森林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及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等工作为契机,把湿地保护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加大对勐糯大小海湿地及其周边区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力度,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小镇。

  地处怒江之畔、与缅甸一衣带水的勐糯大小海生态湿地,总面积1000多亩。目前,湿地及周边区的野生鸟类就达数十种。

  “近年来,我们采取联合巡护、宣传教育等方式,加强了对湿地和周边区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由于生态环境比以前好了,看到的陆生水生鸟类的种群、数量也比以前多了,难得一见的世界濒危鸟类钳嘴鹳在这里‘安家’了。”勐糯林业站负责人李家有介绍。

  云南网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郁云江 李志锋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