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正式开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4:17:34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正式开学——防护措施细致 教学秩序井然

  昆一中西山学校的学生在认真上课。

  3月23日,我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正式开学。同学们走进校园,迎来了“特殊时期”的别样开学日。

  讲好“开学第一课”

  7时30分,昆明市第十中学初三年级的同生们正在上开学第一课。和往年不同,今年的第一课,老师们把授课重点放在了新冠肺炎常识及自我防护等内容上。通过PPT、小视频等多种形式,把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讲清楚,消除师生的恐惧心理;把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讲清楚,增强师生的防范意识;把自我防控管理和个人卫生习惯要求讲清楚,提高师生的自我防护能力。

  据介绍,昆明市第十中学当天开学的高三、初三学生约1700名。

  云南省民族中学也把疫情防控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开学前两天,一堂以“现场+网络直播”方式的开学第一课开讲,全体教职员工现场听讲,全体学生、家长通过线上网络直播的形式收听收看。会上,学校邀请省疾控中心专家为师生员工和家长作了《齐心协力共防新冠肺炎》的专题培训。

  “特殊时期,瓜果蔬菜类该如何清洗……”昆一中西山学校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的开学第一课是一场特殊的考试。上午10时,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全国统一考试(全国卷)的试卷上,同学们认真作答。试卷由国家卫健委出题,内容包括新冠病毒基础知识、预防措施、应急处理等。

  日常疫情防控不放松

  为防止人员聚集,我省各地各校开学均采取错峰报到的方式。在昆明市第三中学,从3月22日开始,每一名前来入学报到的学生都必须经过体温检测、行李消毒、信息核实等程序。

  围绕开学后学生吃饭、住宿等大家关心的问题,我省各地各校也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

  昆明市第三中学在学生报到前集中对宿舍、食堂等进行多次消毒,图书馆等公共区域采取错峰、限流的措施。刚刚完成报到的高三学生晏焕璋进到宿舍后说:“宿舍里通风非常好,学校也已经进行了消毒。能回到学校学习真高兴。”

  午饭时间到了,食堂工作人员将餐食送到教学楼,各班学生代表分别领取并分发到教室,同学们相隔一张桌子有序就座,保证间隔距离。

  在云南民族中学,部分学生来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和山区,学校教学楼一层的防疫物品储藏室内,储备了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物资,确保学生不因为经济上的问题影响个人防护。

  针对青春期孩子长身体、容易饿,在日常送餐到教室的基础上,不少学生自行前往食堂加餐的情况,云南民族中学在食堂的地板上贴上了一米线,提醒学生保持适当距离。此外,每一张餐桌上都放上了十字隔断板,“一张桌子被隔成4个独立区域,做到左右隔离、前后隔离,保证学生用餐的安全。”校长马永文介绍。

  为给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安全、健康、放心的学习环境,昆一中西山学校加强防护、严防死守。校长高富英介绍,学校对各部门、各年级、各岗位教职员工细化分解防控任务,责任到人、责任到岗。每天对老师、学生和员工进行3次体温检测,教室内师生佩戴口罩,课桌单人单座、左右间隔1米。

  课间,开阔的绿茵场上,同学们尽情奔跑,享受阳光。“回到学校的感觉真好,学校严密的防控措施令人放心,我又可以在校园里感受浓郁的学习氛围了。”高三(1)班的方星说,在球场上跑了10多分钟,方星已满头大汗。校党委书记周兵说,学校通过错峰安排,为学生创造体育锻炼的时间和空间,既可增加抵抗力和免疫力,又能避免学生长时间在教室里聚集,降低风险。(记者 陈怡希 浦美玲 黄喆春)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