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云南景区按下“启动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6:13:02  来源: 云南网

  近日,云南多地景区陆续售出今年春节后的“第一张门票”,相继迎来第一批客人。通过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科学分流、创新服务体验等,景区按下安全接待的“启动键”。

  限时限流成“标配”

  3月23日是周一,正逢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闭馆,记者看到馆内工作人员依然对空荡荡的操场、博物馆展区进行严格消毒。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李建坤介绍,3月17日恢复开放以来,馆内对入口安检人员重新调配。“原本入口处3名安检工作人员增设到了6至7名,除了对游客箱包、打火机、管制刀具等进行安检以外,专门安排人员对游客进行消毒、扫码指导等。”

  3月21日起,“百年军校 将帅摇篮”主题展、“中国远征军”主题馆以及今年1月开展的“军服展”等全部面向游客开放。“充分发挥红外计数器的作用严格控制进馆人数,当每个展馆人数超300人时,会进行限流。”李建坤说,目前,该博物馆的参观时间由之前的8时至17时调整为9时至16时。

  3月21日,云南省野生动物园正式恢复开放。开园当日,迎来游客700人。

  “在疫情期间出生的野牛宝宝和羊驼宝宝第一次与游客见面,很多游客也是冲着它们来的。”云南省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单日最高客流承载量为3.5万人。在疫情期间,景区严把公共卫生防疫关,景区达到2000人时就会进行高峰预警,达到3000人时进行限流。

  目前,刚刚恢复接待游客的云南民族村实行实名预订门票制,游客需提前通过“云南民族村”官方微信公众号在线预订,游览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进行“云南抗疫情”和“云南健康申报”系统申报,并接受体温检测。

  云南民族村还设立了专门的游客咨询点,景区工作人员会指导游客操作实名认证预订、“云南抗疫情”“云南健康申报”扫码,向游客解释、提醒游览注意事项。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景区秩序良好,接下来会加大巡查管控,对不文明的旅游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如遇特殊情况,会启动应急预案并妥善处置。

  周边春游日渐升温

  3月23日15时,昆明翠湖公园正门口的游客排起了“小队”,等待测温、扫码入园。园内海棠花开得正艳,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留影。

  “听说最近公园来了一群‘稀客’钳嘴鹳,今天特意过来观看。”摄影发烧友曲先生带着心爱的设备与几个好友一起兴奋地入园找“鸟”。带着还未开学的儿子特意到公园划船的张先生说:“最近在家憋坏了,趁着春光正好,带孩子出来透透气。”

  “天气越来越好了,很久没有出过门,看到景区恢复开放的消息后,特别想在省内找一个适合自驾,又可以对孩子进行科普教育的地方。”刚刚过去的周末,昆明市民刘璐在禄丰世界恐龙谷和家人进行了一次“迟到”而有趣的春游。“孩子特别喜欢恐龙,书本上的知识已经满足不了他,景区刚刚恢复开放,游客也比较少,蛮惬意的。之后,会继续在周末安排昆明周边的赏花游、博物馆游。”

  提升完善服务措施

  自2月23日恢复开园后,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出于对游览便捷的考虑,对驾车到园游览的车辆进行认真消毒后,放行至园内。“这也算是对游客的小福利,疫情发生之前,游客的车辆需要停泊在景区外面,到园区后再选择乘坐电瓶车游览,目前可以自驾游园了。”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总经理助理兼市场部经理朗志成介绍。

  以前景区80%的游客为团队游客。现在,团队游还未正常恢复,接待的游客多为散客。“最近,从昆明和红河来的游客很多,他们的目的地大多为西双版纳和普洱,中途在墨江歇脚,我们要借此机会做好中转旅游目的地的贴心服务。”朗志成说。

  3月22日,丽江老君山黎明景区恢复开放,当日迎来了首批团队游客,由20位在丽江投资兴业的北京、广州等地的“新丽江人”组成。为迎接游客到来,景区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除了进行全面消毒,准备好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和湿纸巾等物资,还实行分餐制,为客人准备公筷、公勺,倡导文明用餐。“老君山很美,景区的各项防疫措施也很到位,让我们既开心又安心。”游客李先生表示。

  1月至2月本是昆明轿子山传统旅游旺季,疫情发生以来,景区运营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景区各项接待工作逐步恢复正常。“最近我们发现景区背阴处仍有积雪,但部分路段的马缨花和杜鹃花已经悄悄绽放,不由得感慨寒冬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景区对于未来发展有信心,也在积极寻找、挖掘新市场和新产品,减少和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昆明轿子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云南网记者 王欢 刘子语 韩成圆 李恒强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