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腾冲五合:让搬迁群众安居又乐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5:15:30  来源: 云南网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腾冲市五合乡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通过创办扶贫车间,加强就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发展扶贫产业,认真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五合乡让搬迁群众安居又乐业

  2016年以来,五合乡累计投资1.3亿元,完成了10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共安置群众950户3981人。 

  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五合乡在完成全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入住工作后,工作重点随即从“怎么搬”向“搬后怎么办”调整,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

  “能就业、有收入,群众才能稳得住。我们把群众搬迁出来以后,重点组织开展了就业培训,仅2019年就累计开展了23场就业培训,并鼓励群众外出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今年,乡里还通过招商引资,总投资700万元,正在建设两个扶贫车间。”五合乡党委副书记席永清介绍。

  在位于五合乡金塘社区的就业扶贫车间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抓紧进行相关配套设施的施工,力争与扶贫车间主体项目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据介绍,金塘就业扶贫车间是五合乡与保山沃龙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总投资380万元,占地3200平方米,布局3条针车生产线,缝纫机80台,主要生产军鞋、工作鞋、休闲鞋、运动鞋和各种皮鞋的鞋面,扶贫车间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余人就业,每年实现务工收入200万元。原计划今年3月2日正式投入生产,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3月底将完成生产设备的安装。

  “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扶贫车间进行鞋类加工,将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金塘社区党支部书记杨万德说,整个扶贫车间运行以后,能容纳近200人左右就业。

五合乡让搬迁群众安居又乐业

  在位于高黎贡山腹地的五合乡整顶社区黎明新村易地搬迁安置点,村“两委”依托高黎贡山良好的生态优势和丰富的山泉水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腾冲怡源山泉水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项目,不久后将进入生产线的安装调试。据公司扶贫车间项目现场负责人韩先明介绍,今年4月份生产线建成后,将进行大桶和小瓶装的山泉水生产,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扶贫车间工作。

  据了解,公司扶贫车间投产后,除了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外,还将每年给予整顶社区1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脱贫。除了扶贫车间外,五合乡还积极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多样化,全面激活易地扶贫搬迁点的“造血”功能,并在条件适合的搬迁点都规划了养殖小区。目前,规模为饲养300头奶水牛的鹿山村槟榔江奶水牛养殖场已经建成,另外还有三个养殖小区正在加紧开展前期工作。

  “计划建设的这三个养殖小区,其中两个是规模化生猪养殖,一个是规模化养牛,养殖小区建成之后,能辐射全乡易地扶贫搬迁点的950户群众。”席永清表示。

  云南网记者 李建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