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到2028年,斗南花卉要建成“世界第一”花卉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4:41:59  来源: 云南网

  日前,《斗南花卉建设“世界第一”花卉交易中心的工作计划》专家论证会在斗南举行,来自国际、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高校、行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讨论了《关于斗南花卉建设“世界第一”花卉交易中心的工作计划(报审稿)》,形成了初步意见和建议。

  斗南花卉交易市场经过3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小镇推进建设以来,斗南花卉产业已形成了以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花卉交易市场和全国第一、亚洲第二的花卉拍卖中心两家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2019年鲜切花交易量突破92.31亿枝,交易额74.36亿元,云南省80%以上的鲜切花和周边国家、省份的花卉在小镇范围内入场交易,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国鲜切花的相对市场份额大于70%,连续22年在鲜切花交易量、交易额、现金量、交易人次和出口额均占全国第一。

  按照全省云花产业发展总体布局,结合国际、国内花卉市场分析,昆明市呈贡区委、区政府根据斗南花卉产业发展基础,紧扣建设世界第一花卉交易中心的总目标,对标国际先进,对花卉建设目标任务、路径方向、建设任务等研究细化,制定了《斗南花卉建设“世界第一”花卉交易中心的工作计划》。

  按照该计划,斗南花卉交易市场争创世界第一的目标定位为:实现交易量120亿枝、交易额350亿元。那么这个目标怎么实现呢,专家分析,按花卉市场需求量和花卉品质提升情况分析测算,到2022年实现交易量120亿枝(年增速10%),交易额150亿元(年增速18%),实现交易量世界第一;再通过6年的努力,到2028年实现交易量160亿枝(年增速5%),交易额350亿元(年增速16%),实现交易额世界第一。

  同时,通过加快“数字斗南”“科技斗南”“宜业斗南”“美丽斗南”建设,增加品种研发、提高电子交易比例、扩展交易种类、完善产业配套等措施,围绕“品种、品质、品牌”三个重点,激发花卉产业创新发展活力,着力搭建花卉供应链,提升改造传统花卉种植模式,推动花卉产业布局调整,预计到2028年,斗南花卉在科技创新、品牌影响力、交易方式、宜商宜居环境、国际竞争力等综合指标上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鲜花交易中心、科技辐射中心和花卉创业创意中心。

斗南花卉产业“一核两翼”布局 供图

  一核:花卉产业交易区。主要包括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国区、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

  两翼:科技研发区与冷链物流配区。科技研发区主要包括国家花卉改良研发中心、品种研发实验室、花产业技术创新及孵化服务平台、国际各花园等功能。冷链物流配套区主要包括共享加工区、冷库储藏中心、现代物流中心、海关检查检疫、总部办公等功能。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